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坚持“三个聚焦” “疫”线研判班子 2020-02-09 09:53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浏览:1094次

江苏省盐城市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主战场,坚持知事识人、选优配强,探索对防控一线的职能部门和领导干部进行专项分析研判,努力把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的干部识别出来、使用起来,推动领导班子结构更加优化、功能不断强化。

聚焦“疫”线精神状态,注重分析领导干部履职能力。按照及时跟进、安全有序、务求实效的原则,着力构建疫情防控和干部表现情况沟通联络、信息反馈、梳理分析的“1+3”工作机制:“1”即市委组织部相关职能处室加强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其办公室、成员单位、专项工作组,网信部门、新闻媒体的全方位对接联络,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前线工作动态、各地各单位干部在岗履职状态等“第一手”资料;“3”即灵活采取电话沟通、一线走访、侧面印证等三种形式,充分关注各部门单位是否及时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部门单位之间是否能够加强沟通、协作配合,“一把手”是否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领导干部是否都能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解决问题。

聚焦“疫”线作用发挥,侧重了解职能部门工作成效。结合疫情发展趋势,第一时间全面梳理部门工作职能和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对照疫情防控具体职责任务清单,加强对职能部门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总分析。建立部门履职清单、干部纪实手册,在确保安全、不干扰基层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分阶段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了解干部表现并记录在案,将其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作为部门综合考核的主要依据。注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分层分类掌握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名单,要求各级组织部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和担当作为的重要内容;各部门单位管理的干部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主管部门可以直接向市委组织部择优推荐,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干部考察识别完整链条。

聚焦“疫”线结果运用,着重研判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研究完善领导班子专题调研方案,待疫情防控形势基本稳定后,着手开展重点职能部门“一对一”上门专题调研,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情况开展专项考核,结合平时掌握的一贯情况,收集实证,全面验证,科学论证,着重发现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经受住考验的干部。重点关注疫情防控工作中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功能结构和领导干部治理能力方面的优化提升方向,对每个部门都形成一份专项研判报告,为班子配备提供依据遵循。用好用活“三项机制”,注重将职数职级资源向一线倾斜,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予以提拔使用,优先晋升职级,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的严肃问责调整,激励引导广大干部下沉一线、迎难而上、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