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江苏盐城:在“疫”线为好干部精准“画像” 2020-02-17 10: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刘宇译 王磊    浏览:1274次

干部表现怎么样,战“疫”考场见真章。连日来,江苏盐城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结合走访慰问、一线防控、工作督查等工作,广泛了解各级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精神状态和履职成效,在“疫”线把用人导向更加鲜明地“树”起来。

成效怎么样?基层问一问

“要注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严格遵守防疫工作纪律,考察时多采取非接触式了解,切实做到加油鼓劲不添乱。”盐城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提出,要正确处理疫情防控和干部考察的关系,不集中组织开会、测评,多开展远距离调研、多维度了解、印证式考察,让基层集中精力开展工作。

又是一年春来到,春耕备耕正当时。连日来,盐城各地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农资供应,帮助群众开展春耕备耕生产。“镇党委推广实施的‘党建丰产方’项目增强了抗御风险能力。我们以‘党建+合作社+农户+品牌’的产业化模式建立了粮食种植土地专业合作社,年前就储备了大量化肥、农药、地膜。这几天,我们村“两委”人员分时段定人、定车将农户们预定的农资直接送货上门。”在视频连线中,东台市安丰镇丰西村党总支书记刘根金介绍道。视频的另一头,东台市委组织部同志将了解到的情况记录在镇党委书记杨小锋的履职记实档案中,并感慨地说,“党建项目好不好,干部干得实不实,关键时刻问问基层就都清楚了。”

只有经得起群众检验的干部,才是党和人民真心需求的好干部。盐城市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公认不公认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让“群众眼光”真正成为衡量好干部的一把标尺。

怎样抓培养?下派练一练

“今天你们一起工作了几个小时?”“给年轻干部们分配了多少摸排、管控、监测工作?”……2月6日晚,大丰区委组织部考察组同志们自己驾车来到高速口,与新丰镇、公安、卫健等单位同志进行了“见缝插针式”的谈话,侧面了解区直部门下派干部的工作情况。

在场的同志向考察组介绍道,“今天区纪委、审计局的小姑娘小伙子们顶着寒风一站就是8个小时,一点儿没叫苦,真是好样的!”

面对疫情,行动是最铿锵的语言。盐城市把疫情一线作为锤炼年轻干部的“试金石”“大熔炉”,在疫情防控力度持续加大、人手不足的关键时刻,从市县机关挑选出500多名“85后”年轻干部到基层发挥作用、锻炼本领。机关年轻干部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决定,积极投身防控一线,协同相关部门认真做好排查摸底、路口防控、服务群众等工作,24小时轮班在岗,严守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

干部选派到哪里,组织的跟踪了解和联系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各级组织部门在指导督查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一并了解年轻干部在防控一线的政治担当和工作表现,引导和激励他们以学促做、比学赶超,在疫情考验中不断成长进步,在事业洗礼中不断历练成熟。

如何选出来?组织评一评

“镇村干部有没有保持疫情防控力度不减、决心不变,一直亮身份、冲在前、作表率?”“有没有强化系统思维、精准思维,坚守疫情防控底线,抓紧有序复工复产,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近日,射阳县委负责同志在督查疫情防控工作时,每到一处,就向各镇(区、街道)干部询问道。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干部而言,就是一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大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盐城市坚持市县联动,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专题了解各层各级干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的情况,建立干部疫情防控“专项台账”“特殊档案”,对干部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程记实、全面了解,动态掌握防疫责任落实、临场反应、措施应对等情况,分层分类掌握一批防控有方、应对有力的干部名单,及时纳入组织视野。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用好用活‘三项机制’,对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在提拔晋升、评先表彰等方面给予倾斜。同时,严肃问责在疫情防控中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干部,既让红花戴得上、也使板子打得下,鲜明树立能者上、庸者让、干者容、劣者汰的用人导向。”盐城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