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按下“快进键” 跑出“加速度”——盐城市抓好国企干部队伍建设促企业复工复产纪实 2020-04-01 16:42     来源:交汇点    作者:    浏览:1095次

三月盐城,春回大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是这个春天与往年最大的区别。

疫情防控是场“遭遇战”,经济发展是条“生命线”。在吹响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集结号”的关键时期,盐城市着力选优配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全面推动国企党员干部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配强“帅”和“将”,为企业补充“新鲜血液”

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需要配备什么样的班子、选用什么样的人?如何让好干部标准在每一项人事安排中得到具体体现?企业复工复产后如何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带着这些问题,今年以来,盐城市紧紧围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目标,对全市10家市属企业进行“拉网式”走访和“解剖式”研判,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状态和复产复工情况,针对部分企业存在经营人才短缺、专业干部偏少等症结,下功夫、动真格、出实招,一系列着眼改革发展大局选干部、配班子的“组合拳”相继打出,好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我们集团承载着复兴盐城国有企业传统品牌的使命,今年投资和建设的任务比较重,加上前段时间疫情影响,压力还是蛮大的。正感觉人手有些紧张时,组织上就给我们派来了生力军,大伙信心一下子上来了!”江苏燕舞航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同志说道。

“老字号”焕发出新活力,“新生代”也展现出新气象。为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3月初,盐城市成立了江苏黄海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着眼于为金控集团选好“领头雁”、配强“当家人”,该市打通身份壁垒,专门从市级机关中选拔了1名政治素质好、熟悉金融投资领域的同志到金控集团担任“一把手”,做到把最合适的干部放到最需要的地方,把最优秀的干部放到最关键的岗位。

注重“考”和“评”,为干部装上“涡轮增压”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怎样考准考实干部政绩,一直以来是个热点难点问题。

今年1月,中央组织部专门发出通知,强调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肩负党的重托和群众信任,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振兴实体经济、培养发展新动能中具有关键作用。盐城市坚持在“疫”线考察、识别、评价干部,建立干部疫情防控“专项台账”“特殊档案”,通过电话沟通、实地走访、侧面印证等形式,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现实表现进行全程纪实、全面了解,动态掌握防疫责任落实、临场反应、措施应对等情况。

同时,该市注重把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是否敢担当、善担当作为平时考核的重要内容,先后出台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规范市属企业人事管理工作等政策文件,通过压力倒逼,以鲜明的考核导向激励国有企业干部奋勇担当、兴企有为。

“我们整个领导班子大年初五就开始谋划公司农业板块各企业复产复工的具体措施了,春节后到现在,大家基本就没休息过,吴总会计师这几天正认真研究农业条线防疫补贴和低息贷款政策,千方百计为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提供资金保障。”银宝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在市委组织部开展领导班子调研和试用期干部考核时介绍道。

凝聚“心”和“力”,为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3月4日上午,悦达集团携手东风悦达起亚等企业为韩国大邱广域市紧急筹备的5万只医用口罩,从集团总部整装起运,以最快速度踏上征程,驰援大邱一线,携手对抗新冠肺炎疫情。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近年来,以现代起亚为代表的韩资企业在盐城投资兴业、发展势头良好,本地用工率达95%以上,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在得知大邱广域市等地抗疫医疗物资短缺的消息后,悦达集团积极相应市委号召,领导班子主动带头,全体干部共同参与,自愿捐款捐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爱心力量,以实际行动感谢韩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充分展现了作为大型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复工复产是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针对全市企业复工复产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盐城市还常态化组织各市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到牵头联系子公司和联络服务相关配套企业,强化一线现场指导,加大协调保障力度,为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提供强有力支持。

春节以来,市城投、交投等集团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分管同志驻点办公,现场解决各项目段在用工用料、运输调运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助推复工复产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目前,全市95名市管国企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分工,每人联系2至3个二级公司,做到工作下沉到企业,问题解决在一线,政企同心、争分夺秒,誓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