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让乡土人才“破土飘香” 2020-05-18 18:27     来源:中国江苏网组工e评    作者:盐城市委组织部瞿俊楷    浏览:994次

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强则乡村强。乡土人才作为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等“三带”方面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大力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培育一批“有绝活、有本领、懂经营”的“田秀才”“土专家”,真正让乡土人才“香”起来。  

多渠道发掘,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乡土人才面广量大、种类繁多,能否将他们发掘出来是关键。要以区域为单位,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排查,从基层乡镇开始,层层走访、层层发掘,把乡土人才“摸”出来。要以行业为方向,通过行业主管部门对工艺美术大师、高级技能人才、农村种养殖大户、非遗传承人等各类人才信息进行调查摸底汇总,把乡土人才“挖”出来。要以比赛为契机,通过举办各类技艺技能大赛,提供展示舞台,把乡土人才“选”出来。在此基础上,建立乡土人才动态管理数据库,为他们全面建档立卡,把乡土人才“聚”起来。  

立体式培训,让乡土人才“才”源滚滚。乡土人才大多来自基层一线,文化水平普遍不高、技能提升空间不足,需要通过不断培养为他们注入新才能。要突出理论提升,依托各级党校、职业院校、农广校等培训主体,根据不同类别需求,开设相应专题课程,提升乡土人才理论素养。要突出个性定制,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综合运用农村远程教育平台、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等渠道,开展多元型、差异化、订单式培训,提升乡土人才职业技能。要突出典型示范,常态化举办现场教学和研讨交流活动,邀请经验丰富的拔尖乡土人才现身说法,讲农家话、传农家经,组织赴规模大、有特色、效益好的产业基地、示范园区进行观摩典训,开拓视野。  

大力度扶持,让乡土人才后继有“人”。乡土人才的技艺手艺,大都经过上百年历史洗礼,汲取了岁月精华,需要有一批传承人发扬光大。要充分发挥名人效应,推动能手示范,建设一批大师工作室、传承基地、研习社等技艺传承载体,让更多名师带徒,传道授业、帮难解惑。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非遗传承人、拔尖乡土人才开展的带徒授艺、展演展示、技术推广等活动给予补贴,组织项目评审,对“三带”作用明显的乡土人才予以资助。要大力支持高校、职业院校开设传统技艺技能专业和课程,推动建设乡土人才培训基地和教学实践基地,加强乡土后备人才培养。  

全方位激励,让乡土人才“香”誉四方。乡土人才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要想激励更多的乡土人才发挥“三带”作用,不光需要培养扶持,还要有全方位的激励引导。要注重政治激励,积极推荐优秀乡土人才参选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将优秀的乡土人才优先列为党员发展对象和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人选,真正发挥乡土人才“领头雁”作用。要拿出专项经费,对表现突出的乡土人才,给予奖励支持,探索运用股权、期权、分红等各种激励手段,让乡土人才名利双收。要加大对优秀乡土人才的宣传力度,营造积极的社会氛围,增强乡土人才的荣誉感,激发更多乡土人才的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