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驻村第一书记要不当“过客”当“干将” 2020-06-04 16:11     来源: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作者:盐城市委组织部吕宏生、吕剑    浏览:1141次

中组部陈希部长在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持续抓好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推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作用。驻村第一书记肩负着组织重托和群众期盼,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既要“跳起来摘桃子”,一心一意为群众;又要“沉下去摸活鱼”,因地制宜搞项目;还要“下基层正风气”,从严要求树形象,以实际成效全面奏响新时代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最强音。  

在服务群众上当“先锋”。驻村第一书记是经组织好中选优、优中挑强选拔出来的,要主动融入“第二故乡”,始终以造福一方百姓为己任,决不能当过客、走过场。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要近距离体验农村生活、体会农民疾苦、体察社情民意,及时开展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真心帮助困难群众。要当好“桥梁纽带”,在大力宣传精准扶贫好政策、营造合力扶贫好氛围的同时,深入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主动向上汇报,积极争取支持,协助制定“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政策举措。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信念,为民谋利、为民解难,从细节着眼、从小事做起,既做显功、也做潜功,为基层留一张好蓝图、留一份好答卷、留一个好口碑,用自己的“奋力奔跑”换取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  

在脱贫致富上当“功臣”。如何才能“把准脉”“拔穷根”?唯有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才会见效。要“授鱼”“授渔”并重,不仅帮老百姓富口袋,更要帮老百姓富脑袋,帮助村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卸下思想包袱、理清发展出路,摸准瓶颈点、找准突破口。要“浇灌”“滴灌”并行,整合资金、技术、力量,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促进集体经济持续增收、提质增效。同时,及时开展“回头看”,全面了解“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帮扶政策持续落实情况、农户和村集体稳定增收情况等,查漏补缺,全面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要“输血”“造血”并举,大力发展产业扶贫项目,拓宽产业扶贫路径,鼓励支持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领办产业扶贫项目,努力形成“村有致富产业、户有增收渠道”的生动局面。  

在作风建设上当“标杆”。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驻村第一书记到村开展扶贫工作就是联系群众、兑现诺言、赢得民心的过程。要提高站位,扛起应尽之责。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职责使命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和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将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抓具体、抓深入。要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对少数地方出现的“填表扶”“纸上扶”“被脱贫”“假脱贫”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现象要高度警惕,引以为戒,坚决不搞花拳绣腿,不讲空话大话,不做表面文章,力求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要严守纪律、树立良好形象。始终慎独慎微、遵章守纪,坚决不做“优亲厚友”“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之事,坚决杜绝贫困群众“脱了贫”、干部跟着“致了富”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