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陈平:蓄好干部“源头活水” 优化队伍“梯次结构” 2020-07-24 09:27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陈平    浏览:6938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源头活水,是党团结带领群众战胜各种困难的主力军。党的十九大强调,要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当前,我们正处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更需要发现和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发展“后劲”,改善干部队伍梯次结构,为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提供可持续的组织保证。

聚焦系统培养,提振年轻干部专业“底气”

坚持把使用作为培养的第一导向,系统储备、梯次调整,有力打破年轻干部“隐形台阶”,着力拓宽优秀年轻干部成长空间。把年轻干部作为培养的重点对象,提高领导班子成员中年轻干部比例结构,聚焦高素质和专业化,建立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锻炼机制,主动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台子、压担子,实现年轻干部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着眼建湖长远发展和现实需要,积极打破部门、条块界限和身份壁垒,采取调任、公开选聘等方式,从国有企事业单位、高校和科研院所选拔年轻科级干部到党政机关工作,分类建立金融、安全、法律等专业人才信息库,累计储备“85后”“90后”等年轻干部400余人次,新调整进入科级干部领导岗位年轻干部30余人。把年轻干部培养作为各镇(街道、区)书记项目和县直部门“一把手”考核的重要内容,出台《建湖县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计划》,明确全县年轻干部培养储备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创新实施年轻公务员强素质、强能力、强作风“三强工程”、开设青年干部“薪火工程”培训班,定期召开“年轻干部话成长座谈会”“年轻干部先锋晒台”,多角度、全方位提升年轻干部专业能力。

聚焦一线历练,增强年轻干部成长“地气”

坚持树立“基层是第一课堂”的理念,把基层一线和经济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主阵地,让年轻干部沉下身、接地气。年轻干部普遍存在“有学历缺能力、有理论缺实践”的问题,特别是在参与重大项目建设、解决基层矛盾纠纷等方面欠缺实践经验。通过到基层和经济一线工作,参加项目服务、招商引资、接访维稳、精准扶贫等工作,可以深入了解高质量发展的现状,全面参与群众的日常生活,提高处理实际问题、做群众工作、应对复杂局面、统筹协调等方面能力。我县立足高质量发展实际需求和年轻干部能力短板,以实施年轻干部“333”工程为抓手,建立“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的年轻干部挂职锻炼模式,常态化选派年轻干部到招商一线、拆迁一线、信访一线、基层一线压担锻炼,通过跟踪问效、动态管理、实绩考核等方式,考准考实年轻干部在一线工作中的努力程度和能力表现,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提拔使用,鲜明树立凭实绩用人、为事业择人的导向,推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聚焦源头管理,涵养年轻干部干事“正气”

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永葆活力的源头活水,更应是“一池清水”。年轻干部由于年龄和阅历的限制,抵制防范现实诱惑和错误思想的能力还有欠缺,处理复杂问题、抑制歪风侵蚀的斗争精神还需进一步加强。抓好年轻干部培养,需要牢牢把握忠诚干净和干事创业这两者间的“1”和“0”的内在逻辑,帮助和引导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涵养一身正气。我县坚持严字当头,牢牢把握年轻干部成长纪律关、作风关、考核关,持续抓好年轻干部入职、履新、提任等成长重要节点,强化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考察,抓好年轻公务员新入职培训,以县内违法违纪案件为题材,制作专题警示片、廉政手册,以身边人、身边事提升廉政教育实效。常态化开展年轻干部谈心谈话活动,将谈话范围扩展到“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社交圈,结合干部动态管理考核工作,切实摸清年轻干部现实表现。深入开展任前政治体检考评“一票否决”,今年以来,对拟提拔、进一步使用、职级晋升等年轻干部30余人进行了政治体检。

(作者系中共建湖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