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周达虎:健全“选育用管”机制 锻造坚强有力领导班子 2020-08-14 19:15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    浏览:1065次

中央出台《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明确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要求、目标和措施。建强领导干部队伍“关键少数”,是夯实基层根基、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一招”。近年来,江苏省阜宁县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目标要求,坚持科学精准选配、正向激励关爱、分层分类训练、蓄好源头活水原则,持续铆紧干部“选育用管”全链条,着力锻造坚强有力领导班子。

聚焦日常经常“选”

常态化开展干部谈心谈话活动,近距离、全覆盖了解干部政治表现、履职情况,将县委组织部领导成员和各科室分别挂钩镇(区)和县直部门,部领导与科级干部谈,科室负责人与中层干部谈,人数较少单位所有人员纳入谈话范围,为干部精准“画像”,目前已进行两轮,覆盖全县所有镇(区)和县直部门4200多名干部。选聘民营企业家、村(社区)书记、社会组织成员等65名社会各界人士担任干部工作监督员,考察干部、年度考核、召开民主生活会、巡视巡察等工作必征求监督员意见,多方验证干部政治表现,提高知事识人、选人用人精准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要求,出台《阜宁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聚焦平时“探头”前移,精准考核“硬化”管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突出政治首位“育”

针对年轻干部普遍存在的专业知识强、政治理论弱的现状,2018年起举办年轻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班,集中学习《共产党宣言》、《毛泽东选集》、红船精神、延安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用党的政治理论和精神力量涵养年轻干部,目前已举办4期,累计240多名年轻干部参加学习。县委组织部将办班过程当作集中考察干部的有利契机,发现、储备、遴选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有效解决“急拿现用”问题,目前已有2名学员被提拔为正科职,15名学员被提拔为副科职,26名学员被提拔为中层正职。出台《党员干部政治体检办法》,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个维度设置体检内容和指标,制定正负面清单,列出30项具体负面表现,对有违反政治纪律及政治品德问题受到处分等情形,直接认定为“不健康”。

注重实践历练“用”

着眼于持续落实年轻干部工作“20条”,建立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实施年轻干部“优成长”计划,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与招商引资和为企服务,到安全生产、信访稳定、薄弱村治理等一线挂职锻炼,到省市有关部门和沿海发达地区挂职学习,推选优秀年轻公务员到相关镇(区)班子中跟班培养。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实践,出台《关于在应对突发事件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通知》,明确正反向表现“双10条”,建立档案台账,作为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优表彰的重要依据。

紧扣关键节点“管”

抓住年轻干部入职、履新、提拔等成长重要节点,适时开展政治和能力训练,举办新提拔中层干部政治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对40多名“85后”、近40名“90后”新提拔中层干部进行集中培训,促进从大学门进入机关门的年轻干部提升规矩意识,走好从政第一步。2019年11月以来,先后召开3次新提拔科级干部任前提醒关爱座谈会,70多名新提拔科级干部参加,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和入职宣誓,签订任前承诺,观看正反典型案例,并邀请家属登台寄语,教育干部正确看待职务晋升和角色转换,算好亲情账和家庭账。这项工作,在总结前期探索经验的基础上,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一道程序,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

(作者为阜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