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突出“一线”锻造优秀年轻干部 2020-10-14 15:04     来源:交汇点    作者:    浏览:1133次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一线”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大舞台”,组织部门要坚持考察识别在“一线”、培养锻炼在“一线”、选拔任用在“一线”,做足年轻干部“选育管用”的功课,让素质好、有潜力的“好苗子”出得来、强起来、走得稳。

千挑细选识真金。“一线”实感强、真情显、业绩明,组织部门沉到“一线”考察调研,有利于解决考察不真、不准、不透的问题,有利于考准考实年轻干部的政治素质、履责担当和廉洁作风,形成立体式、多维度的综合研判。正因为工作实绩和干事状态全天候呈现在组织部门的“眼皮底下”,干与不干、干多干少都摆在明处,反过来又进一步激发年轻干部沉下心来干实事,形成正向激励。完善“一线”考察常态化开展机制,把更多功夫下在平时“精挑细选”,全面深入辨品行、听口碑、考担当,提升“画像”的真实度、精准度,努力做到对年轻干部“好中选优”“优中选强”。

千钧压担铁肩挑。“一线”条件苦、困难大、矛盾多,年轻干部被派到这样的吃劲岗位工作,就是压“担子”,能够磨砺品质,锻炼意志,不断“增益其所不能”。把这副“担子”挑好,决不是一件轻轻松松的事,而要承受住“千钧担”压肩的巨大重量,越是紧急关头,越要沉住心气不松劲,把要事办妥;越是极端困难,越要坚韧刚毅不言弃,把难题解决;越是危险时刻,越要敢闯敢冲打硬仗,把险情排除;越是重大任务,越要奋勇拼搏敢作为,把工作做好。只有经受过“一线”千锤百炼,年轻干部才能练出“铁肩膀”,锻造出挑“千钧担”的高强本领。

千里赛马论实绩。“一线”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是最真实且最客观的“赛马场”,年轻干部行不行、能不能,到场地中比一比、跑一跑,竞赛成绩一目了然。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就是谁在基层干得最出色,谁在“一线”实绩最突出,谁在“急难险重”岗位上最能打开局面,就选拔使用谁。用这样经过基层实践检验过的年轻干部,有能力、有决心带领群众在艰苦困难的条件下找准发展路径,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破解发展难题,组织部门放心。敢于冲破条框限制,打破隐形台阶,大胆选用“一线”竞赛中表现优异的年轻干部,做到既出发展实绩、又出优秀干部。

(作者:谷亚、严银汉 盐城市亭湖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