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调研式考察的“鉴才术” 2019-09-17 07:0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浏览:1179次

组织部门作为一级党委选人用人的“操盘手”,更应将考察识别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着力提高知事识人的分辨率和透视度,巧用“抽丝剥茧”般的调研式考察,练就“庖丁解牛”式知事识人能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突出政治标准,念好“内功心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在调研式考察中应将政治标准摆在综合分析研判的首位,但值得一提的是,传统的面对面谈话,并不能全面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在谈话内容上,应着重了解讲政治、重德政、知敬畏、守规矩情况,善于从谈话对象的话语里捕捉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个人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情况。在谈话对象上,除常规范围内,更应听取上级业务部门、基层党员及群众代表、服务对象等不同层次人员的声音,注重了解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生活圈和社交圈。采取个别谈话的同时,还可列席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党委(党组)会,近距离观察领导班子及干部个人履职担当能力、大局意识、重大事项见识见解等情况。除谈心谈话环节外,还应运用好纪检监察、审计信访、巡视巡察反馈结果,深入基层一线、项目现场了解干部政治建设情况。以“谈、观、查、探”的方式多维度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促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念好“内功心法”。

抓好业绩考评,着力“固本培元”。调研式考察的目的是为了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整体水平,而衡量一个领导班子工作质态是否良好,较为鲜明的指标就是业绩考评。一是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体系,结合地区及部门发展定位、发展任务和工作重点,细化共性、个性指标,区别设置分值权重,并依据上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组织专业力量审议修订本年度目标任务,突出差异化考评。二是将干事作为检验能力的“试金石”,将知事识人贯穿于各项重点工作始终,如对征地搬迁、土地收储、项目建设进行“横排纵比”;如派驻工作人员驻点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对参与相关工作的干部实施“一线考察”。三是着重关注新进领导班子成员和新提拔干部,从本职工作完成质效、创新创优工作开展情况、领导班子整体提质程度上考量干部适岗性及担当作为能力,将量化指标与个别访谈相结合,折射个人业绩综合评价结果。以“定量、比考、择重”的方式全方位衡量领导班子运行质态,树起实干干好的价值取向,促使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更加注重工作实绩,为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固本培元”。

深化标本兼治,推进“内外兼修”。“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清正廉洁是党的政治本色,也是新时代领导干部应始终坚守的生命线。调研式考察看似不带选任目的,与干部选任考察有所区别,但实质是通过综合分析研判,为党委选人用人提供依据和参考,为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服务。在研判前,结合日常监督,以内外联动的大监督工作机制为抓手,主动收集相关部门相关人员“负面信息”,切实做到管在关键时、管在关键处。在研判时,充分运用“三项机制”见事见人,科学评价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坚持正向激励主基调,对干得好的要果断“点出”;对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中出现某些偏差失误,只要不违反党纪国法,能及时纠错改正的,不作负面评价;对存在“下”的情形要仔细斟酌,给出恰当意见建议。从源头和体系上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扎牢规矩意识的篱笆,强化永不越线的震慑。以“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知事识人宗旨,助推干部队伍“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良好局面的形成,促使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长期做好“内外兼修”。

(泰州市姜堰区委组织部赵青,首发于中国江苏网组工e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