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让斗争实践成为检验干部的重要标准 2019-09-17 07:03     来源:交汇点新闻    作者:    浏览:1049次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主要从为什么要斗争、怎么去斗争、如何斗则能胜等方面,向中青年干部提出要求和希冀,为广大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根本路径。

斗争实践同我们党的诞生、成长、壮大、成熟如影相随,是共产党人勇于面对各种挑战、勇于处理各种矛盾、勇于解决各种问题的重要法宝。从早期的土地革命战争到武装斗争,从改革开放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涌现了一批批敢于斗争、坚持实践的优秀党员干部,如坚持实事求是抗击三害、斗争病魔的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与时间赛跑、与时代竞争的“陀螺部长”杨汉军,与恶劣自然环境抗争32年、不忘爱国初心的守岛英雄王继才,他们身上无不闪耀着在实践中敢于斗争、在风雨中接受洗礼的光芒。

当下,一些党员干部面对改革红利下的多元复杂的社会和利益蛋糕时,思想信念松动了,有的开始懈怠了,认为是时候享受胜利果实了,失去斗争的锐气;有的彷徨了,不知道何去何从,失去斗争的方向;有的恐慌了,没有斗争的本领。凡此种种,都成为干部健康成长的绊脚石、拦路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行百里者半九十,作为党员干部要清楚的认识到,现在还远没有到开庆功宴、喝庆功酒的时候,不能贪图享乐、懈怠不前。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是培养干部、历练干部从而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有效途径。一方面,要让缺乏实践经历的党员干部到重大斗争中接受磨砺。不接几回烫手的山芋,不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碰几回硬钉子,练不出铁手掌、铁肩膀、硬脑袋。一系列重大的时代课题如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都是新形势下的新挑战,要把危难险重、基层一线作为培养历练干部的大熔炉和练兵场,要让党员干部在领题解题的过程中不断积累实践经验,凝聚沉着稳重之气,增长成材胆识谋略。另一方面,要把具备实践基础、斗争经验的好同志、好干部放到重要的地方、重要的部门、重要的岗位上去,让他们接受更大的挑战,完成更加艰巨的任务,同时也树立有为才能有位的鲜明用人导向,如此反复,呈螺旋式增长,从而激发干部队伍结构功效最大化。

干部成长离不开斗争实践。干事创业中,人是第一核心要义,斗争实践应该是检验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到底是居其位,谋其政,乏于术,还是上得刀山,下得火海,这都需要火眼金睛进行精准识别,对号入座,该历练的要历练,该重用的要重用,该回炉的要回炉,从而让干部队伍健康成长,结构优化。

(灌南县委组织部朱从武,首发于交汇点新闻组工e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