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奔着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去斗争 2019-09-17 07:04     来源:交汇点新闻    作者:    浏览:1699次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于组织工作而言,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斗争,不是加入“争论俱乐部”,而是基于正确的方向、立场和原则之上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找准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的靶向。组织工作的矛盾问题、风险挑战需要从历史的维度、时势的广度来看待,但更重要的是要从政治的高度来审视,正确认识新时代组织工作矛盾问题、风险挑战的“天线”与“地气”。于上,在于读懂、弄通、悟透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强调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四个不纯”、“十个有的”等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组织路线矛盾问题、风险挑战的纲领,知其性质、本质、实质,明晰其在中央与地方、整体与局部、组织与个人中的不同表现与症状。于下,在于立根于“民心”这一最大的政治,把矛盾问题、风险挑战的“纲”聚焦到支部、干部、人才、党员、群众的“点”上,从群众的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物上找准、找实矛盾问题、风险挑战的萌芽之“芽”,紧贴群众意愿、紧扣群众需求、对照群众口碑来审视、来检查、来细化矛盾问题、风险挑战的釜底之“薪”。

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解构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的症结。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斗争用的不是横冲直撞的“蛮劲”,而是建立在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之上的“巧劲”。涵养系统思维,在于站在“四个全面”战略全局的高度,把握好组织工作与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领域矛盾问题的关联性与风险挑战的耦合性,根据矛盾和风险的有机联系阐明必然趋势与应对之策。涵养辩证思维,要求我们杜绝主观主义、机械主义、教条主义,坚持“两点论”,一分为二地看待矛盾问题、风险挑战,知其害也晓其利;坚持“重点论”,找突出问题、抓关键问题,举要驭繁;坚持“转化论”,从矛盾问题、风险挑战的本质中追究其形成的“量子”,见微而知著,睹始而知终。涵养底线思维,把矛盾问题、风险挑战的“燃点”“爆点”想足想透,把握好引发问题和风险的短板,坚守好处理问题和风险的原则,从最坏处作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以高度的行动自觉冲破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的藩篱。行动是斗争的精髓,对待新时代组织工作的矛盾问题与风险挑战,我们既要有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和总体目标,也要有见微知著的具体任务与责任分解,做到“立策有体、明策有责、施策有序、行策有方”,避免零敲碎打、碎片化修补。既要有雷厉风行的果敢作风,也要有闲庭信步的艺术策略。把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当成机遇动力,以壮士断腕之锐气,敢于果断出手,勇于大胆探索和创新。在斗争过程中,有理有利有节,既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也能四两拨千斤,借力发力、借势谋势。既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格局境界。担当就是要能够拿出政治勇气来,不畏险阻、不惧路遥、不怕冲突,以“愚公之志”直面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两座大山。格局就是能够以“无我”之境,在攻坚克难的路上无问牺牲,无问功名,无问成败,对党的执政根基负责,对最广大人民负责,对中华民族复兴负责。

(扬州市邗江区委组织部姜凡,首发于交汇点新闻组工e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