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云南省委副书记李小三:当干部要有哪些本事? 2021-09-18 16:29     来源:《云岭先锋》杂志    作者:    浏览:1928次

上一期,我们转载云南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李小三长文的第一部分“当干部就得靠得住”,今天我们继续来看文章第二部分“当干部就得有本事”。

政善治,事善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必须做到能力过硬,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作为领导干部,如果没有“一技傍身”,干事创业就会没有底气,人民群众也不会服气。即使有再大的干事创业的勇气和决心,也只能是“纸上谈兵”,一文不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过硬的本领、出众的能力,始终是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一张名片、干事创业的一张底牌。

1.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是对新时代领导干部的根本要求。领导干部既要政治强,又要本领高,把政治强作为根本工作要求,把本领高作为根本工作标准,锤炼过硬的政治品格,做永不锈蚀的“政治钢铁”;磨砺过硬的工作本领,做干事创业的“行家里手”。

2.袖里藏金,不如手艺在身。领导干部必须锤炼政治本领,在讲政治、有政德中守初心;锤炼担当本领,在强素质、有能力中担使命;锤炼斗争本领,在敢斗争、会斗争中找差距;锤炼执行本领,在求实效、重实绩中抓落实。

3.“两个维护”是我们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领导干部要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政治任务来落实、作为政治信仰来培塑、作为政治操守来历练,切实做到忠于核心、维护核心、服务核心。

4.行源于心,力源于志,思想一致是行动统一的前提;行动上自觉看齐,源于理论上清醒和政治上坚定。领导干部一定要理论上清醒、思想上看齐、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5.政治能力是第一位能力,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强弱的最根本最核心的标准。领导干部必须把提升政治能力作为第一位任务,谋事多想政治标准、办事多想政治要求、处事多想政治影响,不断提升从政治上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6.能着眼全局,方能知局中大事;能着眼大势,方能晓势之所趋。没有全局在胸,就不会“运筹帷幄之中”;不知道大势所趋,就不会“决胜千里之外”。领导干部要提高“谋局”之能、增强“识势”之明。

7.不怕眼前落后,就怕眼光落后;不怕走得慢,就怕方向偏。领导干部要练就“胸怀大局”的战略眼光,提高“把握大势”的前瞻思维,做到胸怀大局无小眼、把握大势不跑偏。

8.坚守正道是为官为人的宗旨。世间事,唯正者昌,唯正道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领导干部要坚持“正”字为先,以“正”促“政”,做正己正人的表率。

9.从官重公慎,立身贵廉明。心正则公,公则不惑;谦虚谨慎,慎则不败;清正廉洁,廉则不求。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自觉树牢“公、慎、廉”的基础,始终做到慎独慎微。

10.算长远账,算政治账,算民心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领导干部要算好“长远账”,凝心聚力谋发展;算好“政治账”,旗帜鲜明讲政治;算好“民心账”,心中有民敢担当。

11.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增强见叶知秋的敏锐。

12.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就会有坎坷,漫漫征途上没有一帆风顺,关键要有泰然处之、锲而不舍、心向阳光的心态。领导干部面对任何困难和问题,都要拥有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

13.心态关乎状态,状态影响行为,行为决定作为。领导干部要始终以淡泊之心对待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从容之心对待苦、以进取之心对待事。

14.只有认知正确,才能行动正向。领导干部要有正确的“官”念,不比职务比觉悟,不比表态比行动,不比困难比担当,不比得失比本事。向先进看齐,向模范学习,担当奉献。

15.态度决定一切,实力捍卫尊严,人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态度改变,人生就会跟着改变;有了实力才有尊严,有了作为才有地位。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以正确的心态对待工作,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做到极致。

16.选择比努力重要,态度比能力重要,立场比实力重要。没有目标的航船,任何方向都是逆风;态度不端正,能力再大也难成事;立场不坚定,实力越强危害越大。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摆正态度,坚定政治立场。

17.为人做事本分,必然走向成功;做事心存侥幸,必然失败不幸。坚守本分是为人处事之要,心存侥幸是思想的“蛀虫”。领导干部为官从政应当为人老实、本分做事,决不能敷衍应付、作风漂浮,存侥幸心理。

18.食能止饥,饮能止渴;畏能止祸,足能止贪。“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领导干部要心有所畏、懂得知足,自觉把讲规矩守纪律作为为官从政的原则,坚持秉公用权、保持清正廉洁。

19.对过去,要淡;对现在,要惜;对未来,要信。过去、现在、未来是相通相融的。只有对过去、现在、未来的事有更清醒的认知,才能把好人生航向。领导干部要能回首过去,宠辱不惊;珍惜当下,敬业奉献;相信未来,勇毅前行。

20.机会是为才能准备的,才能是为成功准备的。艺高人胆大,走遍天下都不怕,机会总是垂青有才能的人。领导干部只有一点一滴地提升能力、积蓄能量,才能果断地抓住机会,用奋斗赢得成功。

21.最优秀的人,是最有学习力的人。学习力是优秀的原动力,是人与人之间差距的根源,没有学习力就没有竞争力,优秀的人一定是学习力强的人。领导干部要持续提高学习力,不断增强竞争力、创造力、领导力。

22.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建立并完善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并用这套知识体系去了解世界、洞察社会、指导工作和生活。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不断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方能适应新时代,推动新发展。

23.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干事创业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领导干部要练就干事创业的铁肩膀,除了学习,没有任何方法可循;除了实干,没有任何捷径可走;除了担当,没有任何胆识可言;除了奉献,没有任何境界可讲。

24.让书籍滋润心灵,让阅读开启心智。书籍是心灵的绿洲,阅读是智慧的源泉。领导干部要自觉涵养“书卷气”,使心灵变得更加丰盈、心智变得更加成熟,这样才能脱颖而出。

25.应当培养广泛的阅读兴趣,只有这样才能扩大视野、深化人生观,同时培养开放的态度。阅读的广度决定着精神的厚度。领导干部要把读书作为第一爱好,把“要我读”转化为“我要读”,变“学一阵子”为“学一辈子”,通过阅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通过阅读敞开心扉、适应社会、拥抱世界。

26.望远需登高,方知天外天;深思方成事,熟虑以致远。领导干部,不仅需要“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眼界,也需要“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思考。

27.知识和方法相比,方法更容易成为能力;知识和能力相比,能力更容易成为智慧。掌握知识是能力,运用知识是智慧。成功者往往比别人更能够正确地运用已有的知识。领导干部要学习各方面的知识,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并将知识、方法和能力转化为领导智慧。

28.理念一新天地宽,思想一变日月升。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增强知识储备,培养科学思维,打开思想局限、打破条框限制,多个视角观察世界、多个角度分析问题,让思想理念与时俱进,让知识储备适应变化。

29.一切真本领、硬功夫都是练出来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不经事就不能成长。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劳其筋骨”“苦其心志”,历经千锤百炼,经历各种“世事”,才能真正练就出真本领、硬功夫。

30.好干部是磨炼出来的。领导干部要以思想淬炼“铸魂”、以政治历练“固本”、以奋斗锤炼“韧劲”、以实践锻炼“动能”,在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本领才干。

31.由经验而得的智慧,胜于学习而得的智慧。耳闻不如目见,目见不如足践。领导干部要敢于亲身实践,及时汲取经验养分,客观公正地认识事物,把握规律,科学决策,从而使工作打开新局面、登上新台阶。

32.奇迹源于点滴的坚持,也源于涌泉的智慧。信仰、信念、信心是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领导干部应不断提升自己,用习惯和智慧创造奇迹,用理想和信心换取动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再创辉煌和奇迹。

33.读书治学,贵在得法。“读书破万卷”不仅仅在“万”,更重要的是在“破”。领导干部在注重“广读”的同时,更应深读、精读,提升读书学习的质量,避免落入“为了读而读”“读死书、死读书”的境地。

34.人贵有自知之明。只有不断认知自我、挑战缺陷,才能在一次次自我革新中战胜自我,革除顽瘴痼疾,实现人生理想。领导干部认识自己,要从自我剖析开始;战胜自己,要从自我挑战开始;超越自己,要从自我否定开始。

35.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时时修身正己,方可止于至善。领导干部要坚持完善自己,才能摆脱卑俗;挑战自己,才能摆脱平庸;开拓自己,才能有广阔的视野;超越自己,才能有更高远的境界。

36.事非经过不知难,人非历练不成才。领导干部要自觉到基层一线锻炼,在“滚石上山”的实践中强化斗争意识;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磨炼,在“逆水行舟”的逆境中激发斗争意志;到急难险重任务中淬炼,在“风霜雨雪”中砥砺坚强品质。

37.打铁必须自身硬,干事必须本领强。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领导干部要把解决问题作为砥砺真本领的“磨刀石”,把能力提升作为解决真问题的“度量衡”,在解决问题中磨砺真本领,在提升能力中解决真问题。

38.“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越是急难险重时刻,越能考验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领导干部要在“急”的一线增强应变能力,在“难”的一线增强协调能力,在“险”的一线增强驾驭能力,在“重”的一线增强执行能力。

39.不厚其栋,不能任重。为官从政不是混日子,需要过硬的能力素质作支撑。德不称其任,其祸必酷;能不称其位,其殃必大。领导干部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做到德配其位、才配其位。

40.水浅行小舟,水深走大船,违背规律就会搁浅或翻船。有多大的能耐,干多大的事业。无视或违背客观规律,往往事倍功半。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本领,尊重客观规律,遵循客观规律办事。

41.最大的危机是素质的危机,最大的挑战是能力的挑战,最大的恐慌是本领的恐慌。谁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领导干部要自觉锻造硬核能力,自觉提高自身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42.有本事才能有作为,谦虚是学习的朋友,自满是学习的敌人。领导干部必须克服本领恐慌,要在真学真思上下功夫,绝不可“本来只有‘半桶水’,却偏要‘淌得很’”,忘乎所以,自鸣得意。

43.实力加自信就是一把坚不可摧的利剑,也是通往成功的船票,实力决定成败。自信源于实力,靠实力说话才是真自信。有了实力和自信,就有了力量和勇气,就能战胜任何困难和风险。领导干部要保持自信而不自大,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4.自己没本事,认识再多的人也没有用。求人不如求己,外求不如内求。人脉只是提供了机会,抓住机会还得靠本事。领导干部要把心思放在提升本领、增强能力上,不能放在“抱大腿”“攀高枝”上。

45.官升不是水平涨,权重并非本领强。职务是用来干事的平台,不是用来炫耀的资本。一个人的水平、本领不会随着职位的提高、权力的变大而自然增长。领导干部要多与同志比觉悟、比能力、比实绩,而不是比职务、比权力、比待遇。

46.德能正其身,才能胜其任;言能达其意,书能成其文。坐上了“位子”,就要对得起信任;掌握了权力,就要担得起责任。领导干部要对照与职务对应的各种要求和标准,不断提升德才兼备的素质和能力,锻炼能说会写的能力。

47.领导力是一种把愿景转化为现实的能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共识是共为的基础。有共识才有共为,有愿景才有力量。领导干部要善于描绘共同愿景,并以坚实的行动,变愿景为现实。

48.学是前提、思是根本、用是关键。理论就像灯塔,为前行指明方向,要常学常新。知识只有消化,才能成为能力,要善思善悟。领导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找准方向,在善思善悟中提升本领,在谋事成事中增长才干。

49.傻瓜用嘴巴思考,聪明人用眼睛看问题、用耳朵听实情、用步伐丈量基层。领导干部要具有看问题的眼力、谋工作的脑力、察实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

50.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创新的起点,也是发展的起点。领导工作的本质就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领导干部要敢于直面问题、善于发现问题、长于解决问题。

51.“想干事”是一种态度,“会干事”是一种能力,“干成事”是一种结果,“好共事”是一种美德,“不出事”是一种幸福。领导干部要以担当尽责为本、干事创业为要、造福一方为荣,以“人和”为乐,以团结为贵,真正把事做好。

52.收放自如,进退裕如,这是一种能力。没有原则性成不了领导,没有灵活性就会领导不好。一味向前就可能撞南墙,适时后退往往才能更好地前进。领导干部要注重提高领导艺术,遵循规律、把握分寸,有张有弛、进退有度。

53.逆境是一所学校,困难和挫折是严格的考官。困难和挫折既是人生的磨刀石,更是人生的试金石。没有礁石就没有美丽的浪花,没有挫折就没有壮丽的人生。领导干部要勇于在逆境中磨炼自己,在逆境中检验自己。

54.人生之路并非坦途一条,风险总是与转机并存,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危机。只要时刻微笑面对世界,世界就会永远向你微笑。领导干部要学会在逆境中看到希望,在困境中看到光明,在风险中发现机遇。

55.人生如山,有巅峰也有低谷;事业如河,有平缓也有漩涡。唯有内心强大,才能跨山蹚河,尝到胜利的果实。领导干部要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

56.精雕细琢方为器,千锤百炼始成钢;胜利倍增信心,信心战胜一切。领导干部要自觉在斗争中提高本领,在斗争胜利中坚定必胜信心,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

57.志成于坚而限于锐,功成于久而限于速。志不可一日坠,心不可一日放。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唯有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才能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58.坚强是成功者的通行证,懦弱是失败者的墓志铭。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过不去的心。只有懂得承受、坚强面对失败,才能撑起生命的晴空。领导干部面对矛盾困难、风险挑战,必须坚毅勇敢、始终坚强。

59.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有志事易,无志事难;知难不畏,绝壁可攀。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领导干部必须志存高远,敢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理最复杂的线头,知难而进、迎难而上。

60.信心、毅力、勇气三者具备,则天下没有做不成的事。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自信就是力量,信心就是成功;勇者无畏,行者无疆;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领导干部做任何事都要有信心、有毅力、有勇气。

61.不后悔,莫过于做好三件事:一是知道如何选择;二是明白如何坚持;三是懂得如何珍惜。忍其小,是为了得其大。选择准、坚持住、珍惜好,方能有作为。领导干部当舍得付出,倍加珍惜为党工作的时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顽强作风与韧劲,持续推进各项事业。

62.务虚是“运筹帷幄之中”的谋划,务实是“决胜千里之外”的行动。不审天下之势,难应天下之务;没有具体的务实,一切务虚都是空谈。务虚加务实万事通。领导干部要重务实、善务虚,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

63.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做人做官都需要学会打破常规,不断挑战自我、追求卓越。领导干部要敢于解放思想、自我超越、放眼远方,克服思维上的惯性、行为上的惰性、视野上的狭窄性。

64.无法改变风向,可以调整风帆;难以改变事物,可以重塑观念。欲事立,须是心立。领导干部要学会换个角度看问题,辩证客观分析问题,实事求是解决问题,以思想“破冰”推动发展“突围”。

65.如果脑袋里一团糨糊,手头上必然一团乱麻。任何工作都有轻重、缓急之分,分清主次、抓住主要矛盾才能事半功倍。思路清,才能定位准、方向明。领导干部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顺势而为。

66.把复杂的工作简单化,把简单的事情做彻底。政简易从。善于化繁为简,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才能集中精力优化管理和服务。领导干部要找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性问题,专注于最重要的事,持之以恒、不达目的不罢休。

67.系统性是事物的基本属性,治事必先通观全局。系统谋划、整体考虑,才能保障各项工作衔接有序、相互促进。领导干部要以系统思维确保不漏项、不缺项,凡事力求完美。

68.大处着眼是“世界观”,小处着手是“方法论”。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方能打开新天地;以小窥大、见微知著,方能看到整个形势发展趋向与结果。领导干部要善于从宏观全局精准洞察世间百态,从细枝末节敏锐发现具体问题。

69.把握战略重点,才能牵一发而动全身;找准主攻方向,才能一子落而满盘活。领导干部要学会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提高效率,事半功倍。

70.一人一事系于整体,每招每策关乎全局。抓工作要善于“弹钢琴”,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既要抓主流,又要注意支流;既要突出重点,又要照顾一般;既要树立典型,又要带动面上。

71.方向确定后,方法为王。领导干部必须用好“破”与“立”的辩证法,用好“加”与“减”的运算法,用好“上”与“下”的统筹法,做到有破有立,先破后立;有加有减,有所为有所不为;进退有据,取舍有度。

72.成大功者,不顾小嫌;建远略者,不期近效。欲成大事者,不为琐事所羁;欲谋大业者,不为眼前之利所困。领导干部必须对大局大事了然于胸,善于登高望远,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苗头倾向看发展走向,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

73.同时追赶两只兔子,将会一无所获。志坚方能心定,神聚容易事成。“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一心不能二用。目标专一、术业专攻、心无旁骛,一心向着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会给他让路。

74.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一味退让只会越来越被动,集中优势兵力重点突破僵局,才会产生震慑作用,把握主动权。领导干部要善于主动出击,集中精力解决主要矛盾,达到以点带面、事半功倍的效果。

75.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才能疗毒,去腐才能生肌。治党治国与治病一样,对于长期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必须下重拳、出狠招,重典治乱、猛药去疴、根治弊病。领导干部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比一锤更深入,使人民群众看到全党根治弊病的坚定态度,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76.亡羊补牢是权宜之计,未雨绸缪才有百年之功。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出现问题或疏漏后,必须尽快采取措施补救,才可免遭更大损失。领导干部要注重提前思考谋划,才能真正预防意外。

77.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经国序民,正其制度。法治是治国安邦,推动稳定有序发展的保证。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在依法治国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78.只有扎根实践“接地气”,才能汲取营养“长才气”;只有深入基层“墩墩苗”,才能健康成长“高又壮”。“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老师。领导干部要到基层一线获取智慧和养分,在实践中历练成才,在斗争中淬火成金。

79.交基层朋友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沉下去,拉近的是感情,转变的是作风,凝聚的是战斗力。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拜人民为师,与群众打成一片。

80.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是推进发展的基本功、是破解难题的基本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领导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

81.没有思想的先导,行动就无法跟进;没有思想上的破冰,行动上就难以突围。思想和行动是人认识和改造世界的两项基本活动。思想不深,则行动无效。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要“三思而后行”,深思熟虑、因势利导。

82.从改革中找出路,在创新上想办法。改革创新是人类文明的刻度。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改革只有进行时,创新永远在路上。领导干部要解放思想、敢为人先、攻坚克难,不断推动改革创新。

83.革故鼎新,才知前路多艰;迎难而上,方能化危为机。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领导干部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破旧立新、革故鼎新。

84.“天下之治,有因有革,期于趋时适治而已”。领导干部要察大势,于“内”“外”之中识尺寸;善作为,于动静之间握分寸;明事理,于起伏之时知方寸。该坚持时就坚持,以不变应万变;该改变时就改变,以万变应不变。

85.见多识广看问题才精确。是否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取决于有没有积累一定的学识、见识和胆识。没有见识,学识再多、胆识再大也看不清问题。领导干部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实践中增长见识、淬炼自我。

86.越从多角度看问题,就有越多解决问题的方法。仁者见之谓之仁,智者见之谓之智。相同的事物,从不同的角度观察,会体现出天壤之别的差异。领导干部要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客观、准确地认识事物本质,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87.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实践的向导。发现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本事。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强烈的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扭住问题做、揪着问题改,要成为解决热点问题的能手、解决焦点问题的高手、解决难点问题的强手。

88.主动运用大数据思维,走出不断努力却原地打转的怪圈。大数据之“大”,不仅是“容量之大”,而且是“价值之大”。领导干部要树立大数据思维,提升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科学决策的能力,更加精准科学有效地推动各项工作。

89.在总结中反思,在比较中进步。工作中的经验是财富,工作中的教训也是财富,关键在于是否善于总结。进步来自总结、智慧源于反思,大总结大收获,小总结小收获。领导干部要善于在总结和比较中学习、实践,永不自满、永不懈怠。

90.克服能力上的不足,才能弥补工作上的短板。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补齐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

91.欣赏别人是一种境界,善待别人是一种胸怀。欣赏才能以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看待他人,善待才能以仁慈友善之心对待他人。领导干部要学会多看别人长处、能容别人短处、多记别人好处、多帮别人难处,用欣赏的眼光来看待干部,用善待的办法来团结干部,凝聚力量、激发动力。

92.善待自己的最好方法是善待别人,善待别人的最好方法是宽容别人。量小失友,度大聚朋。对人宽容就是对己宽容,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领导干部要涵养宽广的心胸,容人之过、容人之怨、容人之言。

93.格局大了,路就宽了。格局大者胸怀天下、心系人民,格局小者往往重私利、轻公义。只有放大格局,才能有大收获、大境界。领导干部要主动把握大局、引领大势,以大思路涵养大格局,用大智慧实现大发展。

94.心量狭小,则多烦恼;心量广大,智慧丰饶。人生舞台是否宽广,全赖于心量的大小。心胸宽广能释放出无限正能量。领导干部要涵养大胸怀,以宽广的心态待人处事,才能收获内心的宁静。

95.讲团结方可聚合力,能共事才能干成事。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团结出凝聚力、战斗力、生产力。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团结意识,以大局为重,各尽其职、相互补台,形成干事业一条心、抓工作一盘棋、谋发展一股劲的良好局面。

96.榜样是最好的示范,表率是无声的命令。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榜样和表率是一种无言的力量,能产生强大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影响事业和工作的成效。领导干部要坚持身体力行、身先士卒、以上率下,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97.增强“识势”之明,提高“布局”之能,掌握“干事”之道。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领导干部要能谋善断,把好方向;要能干善治,抓好落实;要能征善战,做好表率;要能识善任,带好队伍。

98.偏见的思维比无知更可怕。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偏见来源于片面认识。领导干部要学会在真理面前低头,始终保持理性的状态和清醒的头脑,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99.成见不如理解,抱怨不如放下。有成见容易看不准问题,心存抱怨就会看不清问题。如果自我设限,满足“思维定式”,就会陷入成见和抱怨的陷阱。领导干部要善于在已知中寻求未知、在总结中学会反思,少一点成见、不满和抱怨。

100.尊重人、信任人、关心人、理解人、帮助人,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五个基本条件。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干事创业的基础。领导干部要将心比心,以“温度”换取“效率”,在尊重、信任、关心、理解、帮助他人中获得拥护。

101.以理服人、以文服人、以德服人,是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领导干部必须用彻底的理论说服人,用深厚的学理滋养人,用生动的话语吸引人。

102.高标准,不能高得离谱;严要求,不能严出格。凡事有度,过犹不及。只有拿捏得“恰到好处”,才能做到“恰如其分”。领导干部既要坚持从严出发,又要做到不搞层层加码。

103.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标准就是质量,没有标准就没有质量。领导干部必须有追求卓越的信念,摒弃“退而求其次”的想法,放宽眼界、提高标准,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在更高层次上“睁眼看世界”。

104.褒奖每一个人,也就等于没褒奖任何人。没有区别的褒奖会打击先进、放任落后。领导干部不能做一团和气的好好先生,必须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人得到褒奖和重用,使慢作为、乱作为的人受到警醒和惩戒。

105.领导干部听不到奉承是一种幸运、听不到批评是一种危险。奉承是毒药,批评是良药。一个人被奉承太多或听不到批评,只能证明他开始走向“危险”。领导干部应当练就“被夸奖必省”的警惕意识、“遭批评必改”的谦逊心态。

106.状态是干出来的,不是等出来的。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要想精神“在状态”,必须工作“在状态”。领导干部必须破除“等靠要”,要马上就干,干出成效。

107.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不干,增长本领就是纸上谈兵。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场实实在在的“勤劳革命”。领导干部要在实干中淬炼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本领。

108.有奋斗才会进步,有奋斗才会有成果,有奋斗才会成功。奋斗是社会前进的动力,也是个人进步的阶梯。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领导干部要在奋斗中开创新事业、开辟新伟业。

109.没有真正有效的执行,再好的决策都会成为空谈。三分战略,七分执行。没有落实,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领导干部要以“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以赴、雷厉风行抓执行。

110.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领导干部要有过硬的肩膀,不怕事、能扛事;有过硬的意志,事不成、不罢休;有过硬的本领,能干事、干成事。

111.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工作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领导干部要做精通业务的“政策通”、熟悉情况的“活字典”、一专多能的“多面手”、谋划创新的“智多星”,成为又博又专的“复合型干部”。

112.做好小事是成就大事的基石,做好今天是成就明天的台阶。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做人做事不能贪大求全,妄想一步登天。领导干部必须从小事做起,从当下做起,以今天成就明天。

113.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小事做不好、细节不注重,妨碍的是大局、全局。领导干部要把“大处着眼”与“小处着手”有机结合起来,把小事做好,把大事做细。

114.大事坚持原则,小事学会变通。原则性和灵活性是辩证统一的。不讲原则,就容易失去底线、误入歧途;不会变通,就会脱离现实,走入死胡同。领导干部要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大事讲原则,小事会变通。

115.绷紧效率之弦,拧紧时间发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倍加珍惜在位的时间,充分利用这有限的时间,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领导干部要学会向时间要效率,做到抓紧时间、日清日结、简单高效。

116.一个“今日”胜于两个“明天”。没有今天的努力,就不可能有明天的成功。做好今天的每一件事,比总想明天做什么强。领导干部要珍惜当下,不负流年,静默如初,不畏将来。

117.成功永远属于马上行动的人。一切难题只有在行动中才能破解,一切办法只有在行动中才能见效,一切机遇只有在行动中才能抓住和用好。领导干部要克服观望等待心理,想到就做到,做到就做好。

118.“专”是顶级的自律,无专不成;“精”是高超的意识,无精不通。领导干部要拥有专注、专心、专一的工作态度,精准、精致、精心的工作意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119.“出手必出色,完成必完美”,体现出一种“山登绝顶我为峰”的卓越追求,一种“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责任意识,一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良好信誉。“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是优秀者的信条。领导干部要把卓越当成一种目标,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事业。

120.“龙头怎么甩,龙尾怎么摆。”领导干部不能当“甩手干部、挥手干部、背手干部”,要直面矛盾不“缩手”,深入一线不“甩手”,扭住关键不“放手”,在矛盾面前勇于迎难而上,该出手时就出手,看准关键不松手,干不成事不放手。

121.作风实不实是工作成效好不好的决定性因素。领导干部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忌“走马观花”,真正脚踏实地,亲身实践;克服“蜻蜓点水”,力求精准把脉,细处着眼;避免“浅尝辄止”,注重刨根问底,追本溯源。

122.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做工作要有干劲,也要有韧劲;要有动力,也要有定力。领导干部既要坚持以恒心慎终如初,以恒劲常抓不懈,以恒功解决问题,大胆创新、锐意进取,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123.明责定责是推动工作的前提,问责追责是抓好落实的保障。唯有责任落实,才有工作落实;唯有责任到位,才有工作到位。领导干部抓工作要明责、定责、问责、追责,才能有效推动工作落实。

124.知责明责、分工负责,才能更好地履责。督促考核是检验履职履责的“试金石”,考准考实是“试金石”的“真材实料”。领导干部抓工作要善于完善知责明责的“责任链”,用好督促考核的“指挥棒”,高举责任追究的“锐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