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年轻干部当如花绽放 2019-11-10 20:27     来源:交汇点新闻    作者:张媛、苏钰莹    浏览:1214次

向日葵,向阳而生;红玫瑰,热情似火;腊梅花,迎霜斗雪;白莲花,出尘离染。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如含苞待放的花朵,花开四季、长开不败。

像“向日葵”那样,锚定目标不偏离。“政者,正也”。对年轻干部来说,加强党性修养是一个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是年轻干部的思想之“魂”,决定着努力和前进的方向。年轻干部必须坚定“扎根基层、融入基层、奉献基层”的理想,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锚定“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奋斗目标,牢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不好高骛远、不纸上谈兵,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履职尽责中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贡献力量。

像“红玫瑰”那样,永葆热情不泄气。“行百里者半九十”。年轻干部要永葆热情向上的心态,放开手脚、积极主动,摒弃不想干、不能干、不敢干的负面情绪,绝不做混日子的“太平官”。“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年轻干部要常怀“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常有“能力危机”的忧患感,永葆“无一时而不学,无一事而不学”的学习热情,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注重日日精进、久久为功,在循序渐进中积攒厚积薄发的力量,全面增强工作本领,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像“腊梅花”那样,锤炼韧劲不屈服。“年轻干部如果只能顺风顺水,不能逆水行舟,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受到挫折就意志消沉,抗压能力弱,一遇事就崩溃,是不能把工作干好的。”当前,我们正处在经济增长的爬坡期,同时也是深化改革的关键期,各项工作任务都十分繁重,这就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更高的要求、更大的压力,年轻干部要有韧劲,保持充满活力的状态,学会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在困难面前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做到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担得起重任,受得了委屈,打得赢胜仗。

像“白莲花”那样,坚守纯洁不动摇。“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守纪律、讲规矩”应该成为年轻干部最基本的价值理念。“年轻不是廉洁的保险箱,更不是贪腐的真空区”,在年轻的时候就必须把扣子扣好,底子打好、步子迈好,要时刻谨记“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年轻干部的思想,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经常打扫和洗涤。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只有经常荡洗自己思想上的灰尘,才能永葆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泰州市海陵区委组织部张媛、苏钰莹,首发于交汇点新闻组工e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