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我市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有关做法被《组织人事报》推介 2020-01-23 17:57     来源:组织人事报    作者:    浏览:2592次

科学确定晋升条件  联动实施晋升程序

江苏盐城市推动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有序实施落地见效

江苏盐城市积极推动公务员工作与干部工作体系统一、政策衔接,坚持既统一谋划、一体推进,又职责明确、分工协作,推动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有序实施、落地见效。

集体会商+分工协作,构建“互联网”。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公务员与干部两条线在职数核定、套转审批、职级晋升等方面,充分沟通、相互协商,分析预估可能出现的情形与问题,研究提出解决方案,明确“4条优先晋升原则、9条考察流程”,实现思想认识、答复口径、操作要求、办理流程“四个一致”。健全分工协作机制,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和以往业务受理范围,从衔接顺畅、简便高效的角度出发,制定《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部内职责分工方案》,明确干部处室分工负责三级调研员及以上职级晋升审批、报批备案和职数预审等工作,公务员处室负责政策扎口、职级套转、职数核定、四级调研员及以下职级晋升备案、待遇兑现等工作,最大限度保证制度实施平稳有序、务实高效。

科学谋划+政策衔接,架设“互通桥”。强化“一盘棋”观念,整体谋划推进县处级与乡科级干部职级晋升工作,确保政策互通、同频共振,防止“两张皮”。一方面,摸清底数,科学确定晋升条件。从实从细做好干部队伍配备情况、年龄结构、任职年限以及职级职数统计分析工作,详细梳理“测算表”和“预留空间”,在此基础上科学设置各类职级晋升的具体条件,使“二级巡视员至三级调研员”与“四级调研员至三级主任科员”相对应的四个职级的晋升条件大体相同,便于操作执行。另一方面,加强研判,联动实施晋升程序。充分考虑三级、四级调研员这个“交叉区”,有效衔接同一单位县处级干部与乡科级干部晋升工作,引入动态分析机制,调配优化职数使用“大盘子”,确保各层级各职级干部晋升方向明确、步调不乱。

干部选任+职级晋升,形成“互补角”。聚焦打通职务调整和职级晋升“双通道”,实现“并行互补”。在干部选任上,进一步解放思想,调整优化思路,通过专题调研、个别访谈等方式,准确把握各个领导班子、各层级干部的“活情况”“真想法”,着眼干部队伍整体建设,合理用好职务与职级职数资源,探索研究职务与职级之间转任的实施办法,注重通过职级晋升解放领导职数,为优秀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提供更为通畅的渠道。在职级晋升上,坚持“定期调整”原则,补足干部职务调整的“空档期”,让选人用人工作可选项更多、导向性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