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凝心聚力促前行——2019年全市干部(公务员)工作回眸 2020-03-06 19:14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    浏览:1397次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盐城高质量发展步伐,关键在于拥有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2019年,市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新时代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全过程,聚力用好制度、选好干部、配好班子、管好队伍,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盐城“铁军”,为“四新盐城”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聚焦机构改革抓选配

“自觉服从组织决定和工作安排,坚定信心决心,认真履职尽责,以满腔的热情扎实做好新时期各项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化改革促团结,以身作则严要求,强化担当谋发展”……2019年初,随着市级机构改革稳步推进,相关单位逐一挂牌成立,一批干部随之走上了新的岗位。

深化机构改革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做好这项工作,不仅要优化配置机构职能,还要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市委超前谋划部署,组织部门精准高效落实,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坚持好干部标准,运用“五突出五强化”选人用人机制,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市委组织部深入市直部门、县(市、区)和重点企事业单位,对领导班子运行、功能结构、成员经历、个人专长、现实表现等情况全面分析、综合研判,注重知事识人、人岗相适,找准班子建设“契合度”,画好领导干部“个人像”,列出专业化干部“分布图”。市级机构改革前夕,又专程到相关涉改单位进行摸底调研,对相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逐个分析,为科学精准调整干部、选人用人提供重要依据。2019年1月底,涉改部门转隶组建、班子配备、干部调整等工作顺利完成。

“物理变化”只是起点,“化学反应”才是目标。

一年来,市委注重做好机构改革“下半篇文章”,推动实现人合事合心合。分领域、常态化对班子结构、整体功能和干部专业能力、适岗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健全部门核心职能、岗位核心要求、干部核心能力“三项清单”,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持续优化结构、增强整体功能,干部队伍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显著提升。

围绕拓源提质抓培育

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关键在持续有“人”、始终有“能”。持续有“人”,就是要源源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和源头活水,保证干部队伍不断层、不脱档,接好力、交好棒。

市委坚持把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事关全局的重要任务来谋划推进,既立足当前工作需要,又着眼事业长远发展,着力完善干部队伍建设规划,把握年轻干部工作规律,通过构筑发现、培养、管理、使用链条,全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充满活力、堪当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结合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对优秀年轻干部成长经历、熟悉领域和培养方向进行系统分析,分层分类建档建库,精准滴灌抓好跟踪管理培养;举办2期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点名调训83名优秀年轻干部;有针对性地将27名名校优生、选调生安排到专业对口的市直部门,以及经济金融、脱贫攻坚和污染防治基层一线实践锻炼;注重及时使用,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年轻干部总量和质量明显提升。

始终有“能”,就是干部自身要坚持苦练内功不松懈、一刻不停强素能,自觉克服“能力危机”和“本领恐慌”。

针对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我市持续深化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侧改革,精准化开展各类专题培训,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实施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举办城乡规划、经济金融、港口港城等专题研修班,全年举办主体班次11期,培训学员401人;举办公务员任职、初任培训班4期,培训公务员719人,首次开展全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普通话培训工作。选派新一批20名援疆干部人才,推动优秀干部到艰苦地区磨炼意志、增长才干。

注重政策衔接抓落实

公务员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务员队伍建设是干部工作的基础工程。

“长期以来,公务员工作由组织、人社部门按照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分头负责。此次机构改革,调整了公务员管理体制,由组织部门统一管理公务员录用调配、考核奖惩、培训和工资福利等工作,有利于加强党对公务员队伍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好统筹干部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介绍说。

全市组织部门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认真履行机构改革转隶交接等工作中涉及公务员管理的各项职责,妥善解决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整合资源、厘清职责、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加快了机构整合、工作磨合、人员融合步伐,推动公务员各项工作尽快步入正轨、高效顺畅运行。

自觉把公务员工作置于干部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推动公务员工作与干部工作体系统一、政策衔接,一体推进、一体落实。积极稳妥、有力有序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全市各职位类别、各单独序列公务员职级职数第一时间核实到位,178名市管公务员和近2000名科级及以下公务员完成职级套转,先后有49家单位完成首批职级晋升工作,新制度的正向激励效应得到持续释放。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公务员队伍高素质专业化是重要一环,不断拓宽来源渠道、持续涌入源头活水是关键一招。全市2020年度公务员考录职位计划编制、简章发布、网上报名和资格初审、笔试组织等工作顺利完成,共提供684个职位,计划招录781人,28144人报考,考录比达36:1。激烈竞争的背后,折射的是盐城良好环境的魅力、渴求人才的诚意,盐阜大地正越来越受到众多青年才俊的关注、青睐和向往。

强化监管考核抓激励

2019年,市委坚持从严监督管理、精准考核考评,充分释放“三项机制”激励效应,使干部在合理的期许中担当作为、科学的考评中释放潜能、正确的导向中不断奋进,凝心聚力推动盐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全力推进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涉及选人用人问题整改落实,实现条条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坚持真管真严、长管长严,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双签字”“政治体检”“全程纪实”等制度;优化升级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完成市管干部档案数字化并投入使用;扎实开展干部选拔任用职数预审、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查核处理、“一报告两评议”等工作。2019年,市委组织部重点抽查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10批次192人、随机抽查115人;全市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共开展提醒59人、函询35人、诫勉13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督的制度笼子扎得越来越紧、越来越密。

画红线、明底线,从严监管是硬约束;出效益、增动力,科学考评是硬支撑。2019年,市委组织部牵头制定市级机关部门(单位)年度综合考核意见及实施细则,优化考核分类,压减考核指标,改进计分方法,强化结果运用;全面清理规范目标任务考核、“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计划清理规范事项分别由13个、5个、13个,减少到7个、2个、10个;全面实施市级机关公务员季度考核备案制度,加大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等次挂钩力度,上下贯通、广泛覆盖、一体运行的综合考核格局逐步形成。

考核树导向,行动有方向。广大干部腾出了更多时间、更多精力,担主责、抓主业,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已成为盐城干部队伍的坚定自觉和鲜明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