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亭湖区:打造年轻公务员实践“练兵场” 2020-05-13 09:37     来源:亭湖区委组织部    作者:    浏览:541次

近年来,亭湖区立足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坚持把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作为年轻公务员锻炼提升的“主战场”,探索构建“点兵•练兵•识兵”链式培养机制,助力年轻公务员快速成长成才。

聚焦“选”,开展“分类点兵”

坚持以80后、90后年轻公务员为主体,运用“大数据”思维,打造全方位多维度干部“信息库”,努力实现精准点兵。

1

按专业特长“排”,根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分城市治理、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安全生产、法律法制等类别,梳理年轻公务员专业专长,分类建档立库。

2

抓性格特征“准”,通过定期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建立“青春有我,一路同行”微信互动群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沟通交流,了解年轻公务员思想动态,精准掌握其性格特征。

3

用系统分析“选”,构建平时考核“线上+线下”联动机制,通过在线调阅工作纪实、及时跟踪考评情况、专题走访调研等多种途径,立体式接触了解年轻公务员,真正把好苗子挖出来、推上来。

突出“育”,强化“战地练兵”

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计划地向年轻公务员交任务、压担子,在实践锻炼中切实提升他们的专业本领和综合素能。

1

“上挂”学习,选派5名年轻公务员到国家发改委、环保部、上海市普陀区国资委、工商联等部门跟班学习。同时,疫情期间,与上海交大等“云课堂”开展合作,重点针对公务员知识、经验、能力等短板,定制设计政治忠诚教育、专业化能力提升等 “云课堂”直播课程,为年轻公务员提供在线选学,帮助他们不断开拓视野、增长才干。

2

“墩苗”历练,紧扣经济薄弱村、软弱后进村(社区)党组织整顿提升,先后选派33名区直机关年轻公务员担任“第一书记”,力促他们在“解剖麻雀”中熟悉了解基层。

3

“一线”锤炼,定期抽调年轻公务员到棚户区改造、脱贫攻坚和安全生产等8个“一线”工作学习,让他们在不同岗位积累经验,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淬炼成长。

注重“察”,做好“前线识兵”

坚持在培养锻炼中加强加大考察识别力度,调准“焦距”,广视角拍出年轻公务员的“高清像”。

1

拉近“镜头”,采取“四不两直”调研、现场访谈、专题交流等方式,近距离考察识别年轻公务员,了解他们在一线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和取得实绩。

2

拉远“镜头”,走进年轻公务员的日常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从基层干群的口碑中了解他们,将“一时”与“一贯”表现有机结合起来,确保考察识别考得准、识得透。

3

存储“成像”,以一人一档的方式建立优秀年轻公务员成长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加强综合分析研判,真正让年轻公务员脱颖而出、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