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疫情关头看担当 防控一线识干部 2020-02-05 14: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    浏览:1189次

江苏省盐城市坚持将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淬炼党员干部的大熔炉、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做到疫情防控任务在哪里,干部考察识别就跟进到哪里,用鲜明的用人导向激励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迎难而上、担当作为。

坚持从严从实,让用人导向“正”起来。用人导向引领干部行为取向、影响疫情防控趋向。连日来,盐城市积极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考验,倡导形成了担当者得重用、无为者让位置的鲜明导向。更加突出政治考察,印发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两个作用”的通知和疫情防控“十条提醒”,明确将“四个是否”作为选人用人的重点考察内容,即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起肩上;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是否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是否做好舆论引导和疫情应对工作,稳定群众情绪,增强社会信心。

坚持分层分类,让考核标准“硬”起来。建立组织部门与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部门单位、定点医疗机构联系服务制度,突出疫情防控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重点区域的信息共享和人员协调。市委组织部机关先后选派5名同志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驻点办公,深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市县组织部门联动,由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相关干部条线同志参与,在开展疫情防控督查指导工作的同时,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乡镇村居、定点医院、重点企业,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现实表现和群众口碑。在一线走访了解干部过程中,明确不同类别、不同行业干部考察识别的具体标准,对街道、社区等基层一线干部重点了解排查群众、掌握疫情、采取措施等情况;对疾控、医院等医疗卫生行业干部重点了解科学监测、人员救治、技术攻关等情况;对公安、发改、工信等后勤保障部门干部重点了解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科学调度等情况。

坚持能上能下,让干部队伍“活”起来。坚持选优汰劣并举、选拔调整并用、明责问责并行,努力识别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成效突出的优秀干部,有效甄别不在状态、推诿退缩、失职失责的干部。建立领导干部疫情防控“专项台账”“特殊档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具体表现进行记实,作为评先树优、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等的重要参考。加强干部综合研判,结合干部平时一贯表现和群众口碑,对表现突出、群众点赞的干部及时给予表扬,对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干部进行提醒,对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进行调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各级组织部门初步掌握了一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优秀干部和先进典型,同时,有6名基层干部因疫情防控不力受到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