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独家!集中和居家隔离人群心理指导公开课(二) 2020-02-05 15:46     来源:市委组织部    作者:    浏览:380次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及时有效缓解留观人员情绪,让群众主动配合、改善情绪、安心留观,盐城市委组织部联合有关县(市、区)特邀请专家作心理指导公开课,为集中医学观察和居家观察的人员耐心解惑答疑、提供健康指导,同时指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信心、积极应对、科学防范,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集中和居家隔离人群心理指导公开课(二)

隔离期间的身体放松方法

在留观的期间,会出现一些无聊、沮丧、失眠、紧张的情绪,或者身体出现一些疲劳的反应。

我简单地教大家几种很轻松的放松的办法:

第一种,深呼吸。我们深呼吸,使腹部膨隆,然后维持15秒,15秒后再慢慢地放松,这样休息5秒—10秒以后,再继续反复地做10-15次。

第二种方法,伸出双臂,双拳紧握,保持强劲的握紧,15秒,然后慢慢地放松,直到15秒以后再继续做一次,做10-15次。

还有一种方法,十个脚趾抓地10-15秒钟,然后慢慢地放松,同样的做10-15次。

另外,还有腹式的呼吸法,我们很舒适地躺在床上,一只手放在腹部,另一只手很随意地放在床上,然后深呼吸至腹部膨胀,维持15秒,然后慢慢地放松,10-15秒以后,我们再用另一只手放在腹部,一只手搭在床上,同样的动作,休息5-15秒,然后继续反复地做这个动作10-15次。

还有我们建议一种放松的冥想疗法,类似于瑜伽疗法,坐在沙发上面,双臂挺直,眼睛半闭或者全闭,脑海里面想象一些很舒适的场景或者情景,让自己思绪在这个情景中慢慢地游荡,或者说慢慢地去体会、放松,维持15-30分钟,这样能够达到放松的目的。

还有一种最随意的方法,我们躺在床上,或者坐在沙发上,找一个很随意的姿势,戴着耳机,或者旁边放着手机,找一些很轻的音乐,眼睛半闭或者全闭,慢慢地听着音乐,使自己随着音乐在慢慢地荡漾,每次15分钟,每天2-3次,这样也可以使自己身心得到有效的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