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独家!集中和居家隔离人群心理指导公开课(三) 2020-02-07 16:49     来源:市委组织部    作者:    浏览:797次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及时有效缓解留观人员情绪,让群众主动配合、改善情绪、安心留观,盐城市委组织部联合有关县(市、区)特邀请专家作心理指导公开课,为集中医学观察和居家观察的人员耐心解惑答疑、提供健康指导,同时指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信心、积极应对、科学防范,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集中和居家隔离人群心理指导公开课(三)

普通人和老年人的心理调适方法

对于普通人来讲,可以教大家几种办法:

一是及时关注疫情报道,掌握流行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注意从正规、官方、权威的渠道了解疫情和相关防护知识,不信谣,不传谣,也不因为报道的频繁就认为疫情超级可怕。

二是注意做好防护和病情监测。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注意区分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与“新型肺炎”。如出现咳嗽、发热、流鼻涕、咽痛,但没有其他慢性疾病,要及时的处理,或到医院进行诊治,同时可考虑自行隔离,避免交叉感染。

三是学习自我放松,发现生活的意义。要积极看待生活,并积极行动起来,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该学习就学习,该工作就工作。建立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保证饮食合理、睡眠充足。当因“新冠肺炎”而出现恐惧 、紧张、焦虑等超过个人心理承受能力的时候,建议拨打心理热线电话寻求帮助。

对于老年人来讲,因为较其他人群免疫力低,抵抗力差,更容易受到感染,所以更需要注意防护及保持心理健康。

一是保持心情平静愉悦。享受与家人亲密接触的美好时光,可以“宅”在家里,做一些喜欢做、擅长做的事,如:看书读报、练习书法、下棋、烹饪、听戏、看剧、家人关爱等等。

二是提高科学防护和应对意识。学习使用上网、智能手机等智能工具,了解“新冠肺炎”的知识,掌握防护措施。保持与子女、朋友的有效联系与沟通,从而化解无聊、烦闷情绪。  三是接受自己的情绪反应,如紧张、焦虑、恐惧等,合理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做好身体状况的观察,注意个人卫生,合理饮食,保持良好的身体锻炼,增强免疫力。尽量做到生活自理,做好身体状况的自我观察、自我照顾和自我负责,减少外出,外出时务必戴好口罩,勤洗澡、勤洗手,降低被感染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