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疫”时考核上浮优秀等次 激励公务员担当作为 2020-02-13 10:56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辛欣晨邸王磊    浏览:2049次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江苏省盐城市专门制定印发《关于在公务员考核中突出考核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的通知》,引导推动全市广大公务员主动投身一线、积极担当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坚强力量。

对象“分类别”,靶向发力考得准

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公务员平时考核的重点,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公务员的实际要求,精准设置考核内容。对乡镇、街道等基层一线公务员重点考核人员排查、疫情掌握、措施应对等情况;对卫生健康等部门公务员重点考核科学监测、人员救治、技术攻关等情况;对公安、农业、教育、工信等部门公务员重点考核所辖区域疫情防控、企业主体责任等情况;对发改、交通、财政、商务等部门公务员重点考核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科学调度等情况;对其他部门公务员重点考核带头遵守各项防控规定、支持配合做好防控工作等情况。

方式“不见面”,优化程序考得真

力戒形式主义,简化程序方法,积极运用OA办公系统和考核信息化平台等“不见面”方式开展考核工作。建立疫情防控“专项台账”“特殊档案”,通过电话了解、侧面印证等形式,对公务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具体表现进行全程记实、全面了解,动态掌握防疫责任落实、临场反应、措施应对等情况,将实际工作成效和群众满意度等考核结果作为确定公务员年度考核评优、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此外,明确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产生的专项督查考核结果,可直接引用为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不断提高公务员管理的常态化、精细化水平。

奖惩“有倾斜”,注重激励考得实

加大考核倾斜关爱力度,对处于疫情防控一线的部门(单位),公务员平时考核“好”等次比例适当上浮;对取得突出成绩、作出重大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及时给予通报表扬、嘉奖和记功;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被记功的部门(单位),公务员年度考核的“优秀”等次比例提高至35%,被记功的公务员年度考核定为“优秀”等次,同等条件下优先参加健康休养、选派修学培训、晋升职级、提拔重用。同时,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敢担当、作风飘浮、推诿扯皮的公务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组织处理,既让红花戴得上也使板子打得下,全力推动全市公务员“守土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