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提能修身强保障 ——市委组织部2019年自身建设回眸 2020-03-09 09:4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严士祖    浏览:478次

打铁必须自身硬,固本强身作表率。2019年,市委组织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总要求,以实施“四铁四讲”党建服务行动为抓手,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持续用力打造过硬队伍和模范部门,全市组工干部队伍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铁的信念讲政治:把对党忠诚根植于骨

“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主责主业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干部工作突出政治标准、基层组织强化政治功能、人才工作注重政治引领,把政治建设要求实化细化具体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在去年初全市组织部长会议上,对组织工作的政治属性、组织部门的政治建设,开宗明义作出强调。

旗帜鲜明讲政治,组工干部争做先锋表率。市委组织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每月召开部机关中心组学习会,定期举办“深学三十讲·领悟新思想”组工讲堂,班子成员讲党课、中层干部谈体会、年轻同志话成长,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带头回顾入党初心,畅谈奋斗使命,部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找自身差距,检视剖析问题,逐一整改销号。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赴烈士命名镇村、五条岭烈士陵园、新四军干部学院、尚德昭廉教育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教育……在寻根问本、学思践悟中,坚定铁的信念,争当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的“排头兵”。

铁的本领讲担当:把组工事业付之于行

“我们如果政策不精、业务不熟、一着不慎,工作差错就有可能演变成事实差错,事实差错就可能演变成政治差错。而且这种差错还无法弥补,无法重新‘复盘’,所以大家在业务上一定要精益求精、在工作上一定要细而又细……”主题教育期间,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在给部机关人员上专题党课时,再次提醒大家,要锤炼过硬本领、提升专业能力。

练就过硬本领,方能扛起时代担当。市委组织部始终把提升部机关干部素能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按照“争做学习型组工,倡导研究型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以“学业务、强政务、优服务”为主题的岗位练兵系列活动。突出年轻干部这个重点,持续实施“薪火成长计划”,探索“1+2”结对帮带机制,每名新进年轻同志,由所在处室负责人、一名业务骨干同时进行帮带指导,促进成长成熟。积极开展业务研讨、心得交流、同题作文、演讲朗诵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让年轻同志强化基本功、练就真本领。

健全完善目标任务绩效考核制度,细化分解全年目标任务和要求,建立“四会两点”全程督查制度,认真组织开好年初部署会、每月工作例会、半年推进会、年底总结会,及时印发年度工作重点、月度工作要点,跟踪掌握重点任务实施计划性、推进精准性、完成时效性等,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铁的作风讲效率:把求真务实见之于效

“搞土地流转、集中经营,农民每亩地能获益多少?全村愿意留转土地的农户有多少?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这当中可以发挥作用?”10月上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到东台、建湖等地农村,围绕“抓党建促进经济薄弱村脱贫致富”这一课题,深入开展调研,边走边看、边听边问,向基层党员群众问需问计、问策问效。

开门开窗听意见,身到心到下基层。市委组织部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部机关党员每人挂钩1个村(居),明确“八个一”的具体任务,每季度走访慰问结对的48个低收入农户和3户城市特困家庭,通过面对面、心贴心地与基层群众拉家常、讲政策、谋发展,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增进与群众的感情。部机关还主动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组织参观“融入长三角·建设新盐城”高质量发展主题展,为落实“两海两绿”发展路径和实现“两高”目标建言献策。常态化深入基层参与文明创建、安全督查、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真正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

铁的纪律讲规矩:把廉洁底线筑牢于心

“作为市委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市委组织部要在从严治部、堪当重任上做好表率,在从严律己、清廉自守上当好示范。”3月27日,市委组织部召开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层层签订党建和廉政建设责任书,逐级固化责任链条,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树立了“风向标”,使广大组工干部见贤思齐、蔚然成风。

廉洁自律落之于细、守之于恒。市委组织部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准则》《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市委十项规定要求,做到慎独慎微、防微杜渐,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部务会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听取意见,管好自身、带好队伍。成立部机关第一届纪委,围绕“知敬畏、严自律、尽职责”主题,扎实开展“510”廉政警示教育,持续深化“六廉”系列活动,组织赴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开展现场教育,观看廉政警示淮剧《金杯·白刃》,进行日常谈心谈话提醒,用好“清风盐城”履职监督平台,积极构建线上线下、常态长效监督机制,让纪律铭记于心、警钟时刻长鸣。部机关推进“正风肃纪看机关”有关做法先后被多家市级以上媒体报道转载。

目标在前,使命在肩;唯有奋斗,不负韶华。坚定执着的盐城组工人,将时刻保持“赶考”精神、不断强化“硬核”担当,从实处发力、用实干发声,在坚决夺取全面小康社会历史性胜利、奋力开辟盐城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的生动实践中,书写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时代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