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建湖:线上开课助力干部培训“不打烊” 2020-03-09 09:48     来源:建湖党建    作者:    浏览:1196次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干部培训既定的各项计划,为确保全县各级干部学习始终“在状态”,盐城市建湖县顺应时势、积极探索、及时补位,果断将培训课堂“搬”到线上,在做到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基础上,实现干部教育培训“不打烊”。

实时:随时随地“学”

“这次疫情给我们干部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原定计划的一些培训班不得不暂停了。但可喜的是,我们创新开设干部在线课堂之后,全县各级干部学习还是蛮积极的,总体效果很不错。”建湖县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负责人介绍。

战“疫”进行时,干部学习在线上。疫情发生后,建湖县委组织部与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多家高校紧密合作,合力构建、打造干部在线学堂,面向全县各级干部开通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学习渠道。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精心安排课程内容和学习时间,引导广大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充电、提高本领,实现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由于工作性质原因,工学矛盾一直是我们系统的老大难问题。现在有了线上教学,在手机上就能学,课程都可以回放,大家学习就能随时随地了,现在就连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同志们也能保证学习不断档,真正实现了防疫、学习两不误。”谈到新推出的微课,建湖县卫健委负责人感触颇深。

实用:有的放矢“教”

“李科,今天干部在线学堂里推送的《一线党员干部疫情防控指南》系列动漫看了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一看就明白了。”“看了看了,就连家里小朋友也在一旁看的津津有味的。最近在线学堂里的课程除了抗疫专题,还有企业复工复产、春耕春种等课程,针对性很强,大家要好好学习消化啊。”自干部在线学堂开设以来,在线学习成为建湖县各级干部饭后茶余交流的一个新话题。

为确保线上教学培训的针对性不减、实效性不退,建湖县委组织部在课程安排上下足工夫,全面统筹整合高校、培训机构的优质精品网络教学资源,将学习课程分为共性、个性课程两大板块。在共性课程的设置上,重点围绕公共危机管理高效沟通、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方法、抗击疫情对区域金融风险防控的启示等方面,为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提高防疫知识水平、提升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提供坚强保证。

在个性课程的设置上,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面向全县征求线上教学个性需求,针对不同单位的不同需求做好全面统筹。“当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招商组成员全部在湖未出,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建湖县委组织部给我们‘私人订制’了一套招商引资专题微课,在出征前为我们招商条线同志加满油。”县发改委负责人动情地说道。

实效:全程跟踪“管”

“陈科,昨天的在线学习你是不是忙忘记了啊,县里今天通报了啊,以后的一定要好好学习。”“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昨天还真的把这事情搞忘记了,后面肯定认真学呢,这么好的资源不能浪费呀。”“好的,你学完之后也可以对课程提出评价意见呢。”收到学分通报后,建湖县财政局办公室主任及时提醒相关同志。

实效是干部教育培训的关键词,为确保干部在线学习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县委组织部创新实行“学分制+课程满意度”双向考核机制。一方面是对干部在线学习进行量化考核,实时督查干部在线学习情况;另一方面是及时收集掌握干部对课程的反馈情况。同时强化结果运用,对学习情况不理想的干部及时通报,对满意度反映一般的课程及时作出调整。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各级干部充电蓄能的关键阶段。我们将牢牢依托线上教学这一载体,全力做好教育培训的“后半篇”文章,切实发挥出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建湖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据初步统计,全县各级干部已在线学习3236人次,累积学习时长达8435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