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柏长岭:锻造“硬核”一把手 提升“关键”竞争力 2020-07-28 11:05     来源:交汇点    作者:    浏览:1005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重中之重是选好配强“一把手”,“一把手”选得好,整个班子的面貌就会好。贯彻执行省委“五抓五强”决策部署,对盐城而言,既是规定要求,也是自觉追求,既有实际需要,也有实践基础。近年来,我们着力锻造“硬核”一把手,以鲜明用人导向引领干部行为取向,以良好精神状态提升经济社会运行质态,为开辟盐城高质量发展新境界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铸魂补钙、提能补短,以“硬核标准”锻造“硬核力量”。强化党性修养,锤炼担当作为“铁肩膀”。突出政治忠诚教育,注重锤炼坚强党性,深入挖掘铁军精神宝贵富矿,定期组织县(市、区)和市级机关部门党政“一把手”接受现场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每年至少举办两期“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培训班,每期集中培训1个月,实现乡镇(街道)党政正职轮训全覆盖。提升专业素养,练就干事创业“真本领”。大力实施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瞄准“需求端”、抓好“供给侧”,注重“差异性”、提高“精准度”,坚持重要干部重点培训、优秀干部强化培训、年轻干部专项培训、紧缺干部优先培训,不断加大城乡规划、经济金融、安全生产、生态环保、港口港城等专题培训,推动各级“一把手”真正成为善抓要务、精通业务、重视党务的领导干部。注重跟踪培养,磨砺攻坚克难“硬脊梁”。坚持分层分级、精准滴灌、系统培养,对机构改革中涉改的34个市级机关部门“一把手”,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逐一谈心交流,讲形势、教方法、压担子;对应急管理、教育卫生、财政金融等专业性较强的22个市级机关部门“一把手”,市委分管领导逐一进行谈话提醒,讲任务、提要求、指路子;对作为党政正职培养的干部人选,有针对性实施“五个一批”培养历练计划,引导他们在改革发展第一线、维护稳定最前沿、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挑大梁、打硬仗。

着眼知事识人、以事择人,坚持把人与事联系起来、谋人谋事与选人选事结合起来,多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努力实现人事相宜、人事竟成。坚持统筹谋划,储备未来发展潜力。坚持选任上把好关、配备上定好向、储备上靠前想,市县联动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重点对“78后”副处职、“80后”正科职、“85后”副科职和“90后”一级科员队伍,进行全面梳理、系统分析,分层分类建立专项信息库,提前储备、接续培养,保证配备班子时有人可用、堪当大用。坚持精准选配,增强班子整体实力。全面推进干部档案“数字化”、集成运用干部信息“大数据”,定期对党政正职进行重点研判、对结构性人选进行专项研判、对优秀年轻干部进行全面研判,精准掌握“学过什么、干过什么”,努力预判能“胜任什么、干成什么”。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任前政治体检和行为特征评价,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一票否决”。坚持全面盘活,释放队伍干事活力。把担当干事作为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充分释放“三项机制”现实效应,让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积极用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分批对一些优秀“一把手”晋升职级,着力破除“天花板”,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

突出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让“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坚持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推动“一把手”真正成为“一把好手”,不是发号施令“给我上”,而是身体力行“跟我上”,在大战大考中争当负重奋进“逆行者”、实干争先“领路人”。履职尽责作表率,激发基层治理效能。突出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推动“一把手”将“第一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带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沉到一线、干在一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级党政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各基层党组织守土尽责。严管厚爱出实招,提振干部队伍动能。坚持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一把手”年度考核的必考内容、党建述职的必述内容、巡视巡察的必巡内容,研究出台《进一步加强县(市、区)党政正职干部监督的实施办法》《市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把“管”的职责、“带”的作用,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正风律己树形象,凝聚改革发展势能。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县镇村党组织书记抓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双报告、廉政鉴定双签字、履职记实等制度,营造勤政务实、真抓实干的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