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阜宁:用好平时考核“指挥棒” 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2020-08-27 17:52     来源:交汇点    作者:    浏览:396次

2019年以来,阜宁县按照“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要求,出台《阜宁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聚焦平时“探头”前移,精准考核“硬化”管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坚持政治打头,分层分类 ,

解决“考什么”的问题


将政治标准作为平时考核的“硬杠杠”,设计政治体检单项表格,包括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方面10小项,政治体检“健康”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累计8名干部政治体检“亚健康”被取消“优秀”资格。各地各部门分工不同,职能有别,鼓励因地制宜,不“满打一捆柴”,区别化设置不同岗位、不同人员考核内容,做到有的放矢、考准考实。综合管理单位,重点考核工作目标、工作过程、工作质量和工作时限等要素;行政执法类单位,重点考核行使行政执法职权、履行执法职责、完成执法工作情况;窗口服务单位,重点考核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和廉洁自律情况;经济园区,重点考核经济指标、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等。同时,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划分为普通工作人员、部门(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普通工作人员,重在检验工作态度和工作业绩;部门或科室负责人,突出检验基础管理、效能建设、创新成果等;分管领导,主要关注党性修养、政绩观念、领导能力、作风建设以及所分管工作质效等;对挂职、借用、病事假、处分等各种特殊类型的人员也按不同标准予以考核。


坚持严格规范,公开透明,

解决“怎么考”的问题


围绕考准考实目标,细化举措,规范操作,做到“三个避免”。实时记录,避免“印象赋分”。各单位及时记录干部现实表现,形成“一人一档”,每季度评出具体分数,作出定性评价,由“一时”到“一贯”,由“结果”到“过程”,避免年底考核凭印象赋分,一次性定优劣。每季度一张考核表,就是干部的“体检表”和“成绩单”,孰优孰劣,一目了然,组织部门考察识别干部有了新载体。公开透明,避免“轮流坐庄”。干部表现如何,“管他的人”最有发言权。将打分权限充分下放给直接领导,赋分权重占比60%,依据日常记录情况、平时了解情况和工作完成度作出综合考量,评分时必须召开班子会办会集体研究讨论,说出好差依据,结果向个人反馈,并在单位公开,避免轮流坐庄“打和牌”。多方印证,避免“单向定调”。定期抽查各单位考核档案,并结合干部谈心谈话和挂钩科室调研,征询干部工作社会监督员意见,多方印证考核结果是否客观、透明、公正,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沟通。实施一年来,先后开展2轮全覆盖检查,累计约谈10多家组织不力、流于形式单位分管领导,下发整改通知书11份,组织集中座谈2次,推动平时考核工作落细落实。


坚持严管厚爱,导向鲜明,

解决“怎么用”的问题


从一年来的实践来看,平时考核制度产生较好的“撬动”作用,考评考核更为科学,日常管理更为精细,机关运转更为高效,用人导向更为鲜明,干部作风更加优化。平时考核发挥“指挥棒”作用,注重结果运用是关键。以平时考核看“好不好”。明确平时考核“优秀”等次达2次以上的,年度考核才能定为“优秀”,2019年度共22人因季度“优秀”未达2次,被取消年度“优秀”资格。同时,根据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结果分配绩效奖金,拉开不同等次差距,让吃苦的人不吃亏,实干的人得实惠。以平时考核定“用不用”。将平时考核作为发现干部、培养干部、选用干部的有效抓手。去年以来,结合平时考核表现,共有24人提拔到科级领导岗位,162人提拔到中层岗位,12人被纳入组织培养视野,9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以平时考核查“在不在”。将平时考核情况作为“应休未休年休假报酬”等待遇审批和“吃空饷”“在编不在岗”等问题专项治理的主要依据,对17名请假超过年休假天数的人员,取消年休假报酬,对内部日常管理制度不健全的8家单位,责令立即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