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都区全面提升公务员管理信息化水平 2020-08-28 09:45     来源:    作者:盐都区委组织部    浏览:397次

信息化建设是加强公务员日常管理的重要举措,在不断加大公务员管理信息化建设力度的同时,更要注重信息的 “准确、安全、实效”,全面提升公务员管理信息化水平。

一是跟踪维护,确保信息准确。把信息准确度作为公务员信息系统建设的核心要素,对更新的信息进行逐人、逐条审核,查漏补缺,坚持做到“三个必须”,即:必须以干部人事档案为依据,审核、校对干部“三龄两历”;必须以机构编制文件为依据,审核、校对机构名称、领导职数、编制数、内设股室等信息;必须以《干部任免审批表填写说明》为依据,完善信息内容、规范信息格式。同时,建立公务员队伍信息化管理长效机制和信息库动态化管理机制,利用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审核工具,对公务员信息逐项审核、校对,定期或不定期对信息库中的数据和信息进行全面自查或随机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信息库数据进行实时更新,确保信息更新“零”遗漏、管理“零”差错。

二是严字当头,确保信息安全。从“专人负责、以档为据、严格管理”三个核心要点出发,选配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作风正派的干部从事公务员信息化管理工作,并严格密码、用户设备管理,配置不连接互联网的专用电脑用于公务员数据库的管理、录入、维护、修改、查阅等工作,防止电脑被病毒、木马等恶意程序攻击,导致系统安全性能降低或数据失密。同时,建标准、立规范,以文件的方式从范围内容、权限程序、监督检查、奖励惩戒等方面建章立制,以制度的形式实现公务员“进、管、出”各个环节的信息化建设。

三是灵活运用,确保发挥实效。把最大限度发挥公务员信息库作用,作为公务员信息化管理的最终落脚点,切实做到“建用结合、以用促建”, 实现公务员各种信息由人工统计模式向信息化统计模式的转变。要充分发挥公务员信息系统信息齐、数据全的优势,从性别比例、文化程度、年龄结构、职务层次、任职年限、人员增减等方面对有关信息进行分析研究、综合比对,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季度结构分析报告制度,积极探索使用信息系统的工资管理模块进行工资套改、工资晋升等工作,使用信息系统的统计功能代替原始统计方法开展公务员年报统计工作,为开展公务员录用、登记、调任、职级晋升、退休等具体业务提供便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