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把民心民意民情“钓”出来 2020-08-31 10:58     来源:    作者:盐都区委组织部    浏览:984次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问计于民最基础的措施就是基层调研,要像“垂钓”一样,做好调研的事前事中和事后,把最普遍的声音、最普通的需求、最朴素的想法征集上来,真正做到政策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为民服务。

要善于观察调研的“水文”。明确调研目的,下定决心沉下去。要带着问题去调研,聚焦主要问题、关键环节。调研缺少明确目的,一方面会造成有劲无处使,容易把精力放在无关的、浅层的现象上,无法达成调研的真正目的。另一方面会导致即使在调研中发现了问题,但因为没有准确的目的,分析问题认识问题不容易聚焦,导致思维偏差和主观臆断。端正调研态度,下定决心扎进去。调研的目的就是为了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查出来,要避免蜻蜓点水式的调研,瞄准主要问题,避免力量分散,抓住一个,解决一个,不急于求成、不贪多求快,要有钻劲、有韧劲,一抓到底。把握调研主旨,下定决心捞起来。调研过程中,发现和分析问题要有全局观,要站在为领导献策、为百姓解难的高度上去思考问题,利用自己的专业领域知识去分析问题、理清脉络,把问题真正的根源挖出来,把基层深层次的原因分析透。

要善于布置调研的“饵料”。主动出击,避免被动调研。充分利用主题教育活动的先进经验,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调研,避免调研路线僵化、调研汇报固化,要真听真想真感受,绕开固定行程、避开固定点位,真正到基层一线了解问题、摸透问题,还原问题本质。自己动手,避免纸面调研。台账资料查阅、调研问卷发放是很多时候开展调研的主要形式,但是纸面调研很容易出现偏差,影响基层工作方向。把实际工作的精力浪费在补充台账资料上,把实际工作的时间浪费在加工调研问卷上,经过粉饰装潢的材料容易误导调研方向,掩盖突出问题,同时也浪费了基层的人力物力。真情实感,避免浅层调研。要撇去浅层浮灰,深入调研本质。要积极主动和群众打成一片、建立信任、培养感情,聆听群众呼声。调研是“微服私访”,要抛开身份、想法,真正沉下心、俯下身,向不同群体对象多问多请教,从交流中捕捉问题、从沟通中掌握重点,看到深层原因,收获真知灼见。

要善于用好调研的“鱼竿”。注重前期准备,落实调研基础。“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调研开始之前,要针对调研的课题搜集相关材料,尤其是之前针对相关或类似问题所做的调研材料和报告,梳理以前存在的问题作为对比、分析发展的走向作为剖析、完善之前调研的手段作为提升、比对之前的问题和现在的现状作为基础,细化调研方案、做好调研预案、落实调研基础。注重中间交流,落实调研效果。认真汲取多方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数据分析会、问题探讨会等形式,听取各层次各领域的人员意见,尤其是要充分尊重群众意见,群众是政策方案的最终受众,要及时听取群众想法、全面搜集数据材料,多维度、多角度看待问题,落实调研效果。注重后期梳理,落实调研提升。基层实地调研是手段,后期的调研报告才是成果,注重对搜集到的素材、线索的反复谈论、反复提炼、反复思考,理出问题主线,加固数据支撑。站在调研最终目的的角度思考问题,有的放矢,确保最终的思路成果对路子,用得上,落实调研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