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把尊崇英雄化作行动自觉 2020-09-09 10:30     来源:交汇点    作者:    浏览:1061次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以国家之名致敬抗疫英雄。

没有什么评判标尺比国家对英雄的态度更有说服力。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是国家在向全社会发出尊崇英雄的号召,这既是对抗疫艰辛的从未忘却,也是对当下和未来的凝心共向。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对英雄的灵魂触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自觉行动。

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初心之魂。饮水思源,不忘来路,对英雄的尊崇,实际上也是对初心的叩问。80多岁高龄的钟南山建议大家别去武汉,自己却义无反顾地坐上了从广州赶往武汉的高铁;70多岁的张伯礼在胆囊摘除手术后立即投入工作;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在妻子感染的情况下,仍战斗在与病毒斗争的第一线;女将军陈薇临危受命率队赶赴武汉,将实验室搬到了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的身上,既见信仰追求,又见人格风骨,更见对初心矢志不移的坚守,我们要学习他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在人生道路上,不管是“青山座座皆巍峨”,还是“雄关漫道真如铁”,都能不忘初心、执着追求、不断前进。

找准差距不足,担起使命之责。表彰先进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新时代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就在身边,新时期勇于作为的英雄模范就在左右。从医疗和科研战线的逆行者,到坚守在社区村镇疫情防控一线的执勤者,再到风雨无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服务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始终立足岗位职责,将个人的得失荣辱抛诸脑后,将党和人民的事业牢记心田。我们要主动对照、躬身践行,在不断检视自我中,找准自身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价值追求、作风形象等方面的差距,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将汲取的精神力量内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接续榜样力量,夯实梦想之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讴歌英雄是时代永不落幕的主旋律。学习他们的精神,绝不能“三分钟热度”,更不能“雨过地皮湿”,对英雄精神的传承和发扬,需要彰显在每一名党员的行动中,需要体现在每一项工作的落实中。我们要把尊崇英雄化作社会共识,让成为英雄变为行动自觉,进一步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培育树立起一面面旗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英雄事迹中寻找“初心”,在英雄带动下践行“使命”,始终做到在推动发展上求实效,在改革创新上显作为,在保障民生上见情怀,以一步一个脚印的姿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