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把准组织工作“时代脉搏” 2020-09-28 10:22     来源:交汇点    作者:    浏览:1087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肩负着建设伟大工程的历史使命。面对新时代、新目标、新部署,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必须深刻审视“时、势、局”,因时而动、因势而谋、因事而为,把准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时代脉搏”。

充分认清所处之“时”,找准定位、对标看齐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重大任务收官年、治理体系建设年、集中换届准备年,有很多“硬目标”必须实现、“硬指标”必须兑现,既是考验也是机遇。我们要主动对标、与时俱进、识时通变,自觉在思想理念、任务举措、方法路径等方面及时跟进,以新时代视野审视工作,以新时代步伐带动工作。时刻保持创新理念和创新冲劲,敢于打破固有观念,冲破原有束缚,吐故纳新、博采众长、大胆探索,既要在党建“老品牌”上持续深化、臻于至善,更要坚持“空杯心态”“归零心态”,养成创新习惯,选准创新角度,提升创新高度,把握创新尺度,打造更多“地标品牌”“拳头产品”。

准确把握所在之“势”,找准方位、竞进争先

“没有航行目标的船,任何方向都是逆风。”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自觉将其作为“行动纲领”,贯穿于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最讲政治贯穿组织工作始终,学习教育注重政治意识,选人用人注重政治标准,基层党建注重政治功能,聚才汇智注重政治引领,自身建设注重政治属性,切实担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把系统思维贯穿组织工作始终,“跳出组工看组工”,对组织资源进行统筹调配,用好干部、聚好人才、抓好基层,铆紧链条、环环相扣,推动干部、人才、基层党建“三个轮子”一起转,使组织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把务实作风贯穿组织工作始终,既重过程、讲积累,更重结果、看成效,各项工作看部署有没有落实、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群众是不是满意,一步一个脚印打牢基础,一茬压着一茬扎实推进,全力推动组织工作有力有序、高质高效。

深度融入所属之“局”,找准站位、服务中心

政治路线决定组织路线,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只有紧扣党的中心工作、紧贴党的重大部署、紧抓党的工作任务,组织工作才会不虚、不空、不偏。当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我们更要把组织工作放在逆境突围、决战决胜的中心大局中来思考、定位、布局,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时刻聚焦大局、深度融入大局、全力服务大局,切实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组织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保障到哪里。聚焦主责主业,把握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担当作为,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委各项要求部署上来,立足事业发展需要,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建队伍聚人才,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制胜优势和实际成效,实现组织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互动双赢。

(东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潘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