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市大丰区:“三大工程”让年轻公务员乘风破浪 2020-10-20 17:58     来源:交汇点    作者:    浏览:717次

近年来,针对年轻公务员“基层适应能力差、自身定位不够准、工作融入度不高”等问题,盐城市大丰区建立健全年轻公务员“渐进式”培养体系,通过青蓝结对、蹲苗壮骨、淬火提升等“三大工程”, 打通成长快车道,去除年轻公务员浮躁之气,帮助他们找准定位、融入工作、快速成长成熟,让他们在大丰经济社会发展中比学赶超、乘风破浪、大有作为。

青蓝结对 找准定位帮融入

“今天,我们在这里开个简短的拜师会,在座的各位年轻公务员学历高思想新,工作有激情有干劲,但都缺乏一定的基层工作经验,工作上手不快,希望你们珍惜这个机会,多向师傅请教,多学习、多取经……”日前,新丰镇6名年轻公务员正在与6名“老同志”结对“拜师”。

“我们镇以荷兰花海为依托,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但每年招录的公务员这方面能力又有所欠缺,通过组织年轻公务员与花海导师们结对,逐步弥补这方面工作经验。”新丰镇组织委员葛栋介绍说。随着社会多元化的发展,用人单位对公务员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需要能说会道善沟通的公务员,更要能处理复杂矛盾,推动产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而多数年轻公务员都是刚走出校园大门,阅历不深,实践经验不足,造成了年轻公务员开展工作磨合期长,认可度不高。

大丰区通过实施“青蓝结对”培养工程,组织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与年轻公务员“一对一”结对,带思想、带作风、带业务,帮助缩短年轻公务员角色转换、心态调整、环境适应的“磨合期”。截至目前,大丰区已组织开展多批次“青蓝结对”,帮助近300名年轻公务员找准定位、提升履职能力,实现了年轻公务员科学化管理、精准化培养。

蹲苗壮骨 磨练意志助成长

“我们现在生活在这花园式的洋房里,大家都很满意,这里环境优美、配套齐全,出行方便,小区采用的这种复古式白墙黛瓦风格,非常符合我们刘庄镇千年古镇的文化底韵。”刘庄镇友谊村村民许红英兴奋地说。

提到刘庄镇友谊村新型农村社区,不得不说一名90后公务员—何裕明。2018年,大丰区启动年轻公务员“蹲苗壮骨”培养工程,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的何裕明主动请缨,从机关来到农房改善一线,全程参与新型农村社区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如今,友谊村新型农村社区已全部建成入住,并被命名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有了这次实践锻炼,何裕明在今后工作中的底气更足了:“我们年轻公务员就应该在一线多锻炼,这次参与友谊村新型农村建设对我帮助很大,以后涉及到城镇建设、农房改善等工作就有经验了,工作方向就更准了”。

大丰区通过采取多岗位锻炼、基层磨练和急难险重任务砺炼等“蹲苗壮骨”培养方式,选派一大批“90后”年轻公务员深入“三大攻坚战”最前沿、矛盾调处第一线、项目服务主战场历练。今年以来已选派200多名年轻公务员深入疫情防控、农房改造、脱贫攻坚等一线,磨练意志、快速成长,先后有一大批年轻公务员脱颖而出,得到提拔重用。

淬火提升 开拓视野促成熟

2019年6月大丰区选派3名年轻公务员赴接轨上海工作部工作,其中朱佩军已经是第二次来上海工作。“2018年,我在上海市静安区北站街道挂职工作了半年,亲身感受了上海先人一歩的发展理念和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受益匪浅,这段挂职经历对我做好现在接轨上海工作部的工作帮助很大。”朱佩军介绍说。

2018年4月,大丰区选派26名年轻公务员入驻上海金山、嘉定、徐汇等5个区和光明、临港两大国企集团,并且全部挂职在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一线。“半年挂职下来,感觉上海人做事非常讲究效率,紧张快干,对我触动很大。”挂职于上海光明牧业有限公司的南阳镇纪委书记顾津仲有感而发。到上海挂职锻炼是大丰区培养锻炼年轻公务员的重要举措,旨在学习新理念、拓宽新视野,将“上海经验”注入平时工作中,激起干事创业新动力。

近年来,大丰区大力实施“淬火提升”工程,先后五批次选派60多名优秀年轻公务员赴上海、无锡等先进地区挂职锻炼,通过搭建外派挂职“新平台”,拓宽年轻公务员成长渠道,促进其学习新知、开阔眼界、更新观念。目前,第6批20多名年轻公务员正陆续到上海、苏州等地挂职,大丰区委组织部也将像钉钉子一样,将优秀的年轻公务员钉在各自的岗位上,锻炼打磨,促其发光发亮,为大丰经济社会发展争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