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阜宁:培养选拔年轻干部 夯实基层人才基础 2021-02-10 11:52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    浏览:2021次

近年来,阜宁县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常态化开展年轻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结合年轻干部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实际情况,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岗位实践历练,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强担当,在解决难题中提能力。

在阜宁县古河镇江苏大鹤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蛋品加工车间,一枚枚蘭皇鸡蛋正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加工生产线上,从鸡蛋产下到进入包装盒内,该公司全程实现了机械化和自动化。2019年5月,大鹤蛋业落户古河让当地人兴奋不已,这个总投资2.2亿元的高端蛋品智能加工项目,为古河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夯实了有力基础。那么这个项目为什么选择了古河,投资方介绍说,除了当地禀赋的农业自然资源条件外,更是感动于当地党委政府满满的诚意和超高的办事效率。

大学专业为金融学的顾天宇,2018年任职于古河镇农业办,对农业农村工作一片空白的他却格外珍惜组织给予的岗位,抱着不会就学、不懂就问的心态,每天扎在田间地头,向经验丰富的种植大户请教,和村组干部频繁沟通,了解古河农业发展的现状,咨询农村工作的方法,在每件细小的工作上都付诸数倍的努力。

2019年,古河镇大力推进土地流转,与农业龙头企业开展5000亩的垦地合作项目,顾天宇被古河镇党委任命为项目牵头负责人,从项目洽谈到土地流转再到种植管理,从水稻交付到款项兑付,他都全程负责,遇到难题迎难而上,增加了集体种植经营管理的经验,开创了垦地合作的新模式,为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一条出路。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农村基层是年轻干部施展才华,实现自身价值的广阔舞台,也是年轻干部缺乏锻炼和磨砺的“软肋”。先后在乡镇统计站、经营站、工业办等工作过的三灶镇党政办主任房兵,2017年主动找到领导,要求参加农村分工,希望补上农村工作经验这一课。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村要发展,必须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如愿挂钩三灶镇陈吕居委会后,房兵率先从村两委班子建设上抓起,加强居委会干部的教育培训,定期送上“党建”礼包,同时组织开展“正风肃纪自省月”活动,深入查找村组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认真剖析原因,落实整改措施,班子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近几年陈吕居委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稳步增加村组集体经营性收入,先后流转400多亩土地发展稻虾混养等特色产业,加上门市厂房租赁和堆堤鱼塘承包,每年增加集体收入23万元。

集体家底不断厚实,也为居委会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提供了充分条件,为了改善集镇环境,房兵和两委干部历时2个月化解多年遗留下来的矛盾,使健康主题公园顺利建成使用。同时协调流转土地15.8亩建设农贸市场,协调建设土地,解决了商业街、中心幼儿园停车难的问题。

这几年,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壮大集体经济、兴办民生实事和开展环境整治等系列举措,陈吕居委会大变样,连续四年获得三灶镇综合先进集体,房兵也在居委会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收获了许多。

锻造过硬干部队伍,拓宽干部培养路径,近年来阜宁县大力选拔年轻干部到招商引资、脱贫一线磨炼,加快成长步伐。“不是在招商,就是在准备招商的路上。”这句话用来形容东益工业园副主任侯海亮的工作状态再恰当不过。33岁的他从2018他开始接触招商工作,2020年3月份,被县委组织部选调作为专业招商人员前往东苏南区域驻点招商。

去年9月3日,由侯海亮招引的利亨汽车系统项目在吴滩街道开工,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是一家从事经营汽车零部件和汽车智能系统软件的生产制造企业,是一汽、长城等公司的二级配套供应商,整个项目规划占地50亩,预计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近2亿元。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侯海亮的真诚和专业帮办获得了利亨公司的认可,合作项目顺利达成。目前主体办公楼已经竣工,钢结构厂房正在建设中,预计2021年5月份竣工投产。

招商,不能只追求单个项目、单个企业,而应更加注重“链式招商”,精细对接产业,开展上下游招商。这是侯海亮的“招商经”。对他来说,招商并不是简单地“广撒网”,要精准发力,才能事半功倍。

在侯海亮看来,成功签约仅仅是招商过程中的一个环节,要让项目落户后长久发展,招商人还要扮演好“服务员”的角色,竭尽所能地为企业排忧解难。最近一段时间,因疫情影响,侯海亮没有外出招商,通过微信工作群,他加强各方沟通协调,强化全过程帮办服务,以“不见面”方式为企业纾难解困。

玉经琢磨方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近年来,阜宁县紧紧围绕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目标要求,坚持政治理论修炼和实践磨砺相结合,推动年轻干部加快成长,先后举办四期年轻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班,集中学习《共产党宣言》、《毛泽东选集》、红船精神、延安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用党的政治理论和精神力量涵养年轻干部,累计240多名年轻干部参加学习。实施年轻干部“优成长”计划,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与招商引资和为企服务,到安全生产、薄弱村治理等一线挂职锻炼,到省市有关部门和沿海发达地区挂职学习,推选优秀年轻公务员到相关镇(区)班子中跟班培养,用实践课堂检验理论课堂,促进学以致用,着力锻造了一批坚强有力的年轻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