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组织部长言论:走实组织工作新征程 2021-04-25 10:01     来源:东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葛建华    作者:    浏览:365次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集中换届之年,大事要事交织叠加。组织部门应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中心创特色、聚合资源创品牌、聚力攻坚创效能,在完善中抓落地,在落地中抓完善,全面提升组织工作质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胸怀大局大势,打好“忠诚可靠重公道”的政治底色。政治不立,一切无依。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组织部门肩负着用干部、强组织、聚人才的重要职能,必须模范带头讲政治。永葆忠诚本心。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思想的弦没有绷紧,就容易在方向上迷离、轨道上偏离。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用心体会、悉心领悟、诚心践行,持之以恒铸魂补钙、固本培元。紧抓党史学习教育契机,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初心力量,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锻造忠诚可靠的政治品质。倾力服务中心。组织工作向中心聚焦,不能仅仅局限于一地一域、一时一事,坚持“跳出组工看组工”,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以大视野谋划大事业,实现谋划工作紧扣中心、推进工作围绕中心、工作成效服务中心;为大局聚力,着眼“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标对表、系统发力,深入探究新路径、新方法,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赶超胜势。守望为民初心。把人民至上作为践行初心之要,主动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慰问、回应群众关切,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把党的事业作为恒守初心之本,公道正派、甘为人梯,始终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用“大道理”管住“小细节”。  

聚焦主业主责,擦亮“落地见效抓执行”的匠心成色。五年看头年,起步最关键。“十四五”开局之年,必须深刻把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时代要求,用最高标尺衡量、 用最大干劲落实、用最强力度践行。敏于谋势、重抓重点。组织工作是一门科学,只有把握规律、重抓重点,才能事半功倍、赢得主动。基层党建条线既要打基础也要谋长远,从“难点”着眼、从“示范”入手,抓紧抓实党建“全流程督促考评”制度,以“关键点”突破突围,撬动“基本面”全面进步;干部条线既要树导向也要重管理,健全完善干部“育选管用”全链条机制,育出“好梯队”、选出“好班长”、管出“好氛围”、用出“好导向”,锻造一支“有激情、有格局、有担当、有作为”的干部队伍;人才条线既要引得来也要出实效,更加突出政策支撑、要素支撑、服务支撑,筑优“生态圈”、打造“强磁场”,推动人才资源与项目资源双向转化。精于创新、狠抓亮点。有创新就有活力。坚持创新思维、增强创新本领,深入挖掘基层关注的热点问题、制约发展的难点问题,在务实举措、化解难题上出实招、求实效,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善于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在深化“老品牌”上抓创新,在补齐“薄弱点”上抓创新,在破解“新难题”上抓创新,全方位发声,针对性宣传,推动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域提升的良好局面。善于统筹、紧抓节点。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坚持项目化、节点化思维,系统排布主要方面、重点任务、具体项目,一条一条抓分解、一项一项抓落实,对已开展、有实效的抓巩固提升,对还没做、未破题的抓启动推进,对标找差、逐项销号,为“快牛”鼓劲、对“慢牛”加鞭,切实提高“序时达标率”,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秉持从严从实,洗练“心齐气顺作风实”的淳朴底色。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有好家风才能有好作为。组工干部必须传好“家风”守好“家规”、尽好“家务”,锚定共同的目标方向、价值取向、工作志向,全力塑造定力强、干劲足、作风实的过硬组工团队。以专心谋事。紧紧围绕“争一流、创唯一”目标追求,把工作岗位当作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施展个人才华的舞台,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加务实的作风,塑造过硬政治素质,培养过硬业务能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能导向,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劲头推进各项工作,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不见成效不收手、不到最优不罢手。以真心共事。认真落实谈心谈话、“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及时准确掌握组工干部思想动态,增强其归属感、认同感。实施亲情化管理,注重紧密协作、高效配合,始终做到分工分责不分家,共勉共进聚合力,确保目标同向、行动同拍、事业同干。以廉心成事。水以清为贵,人以廉为尊。纵深推进“政治体检”,持续开展“510”警示教育、“正风肃纪看机关”等活动,引导组工干部在倾情为民中塑造口碑,在奉公守纪下凸显活力,真正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建立“家书”制度,结合政治生日、节假日等重要时点,给每名组工干部发送廉政“家书”,传家声、明家训,激发精神状态、激扬奋斗意志,为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