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建湖:“红蓝旗评比”扩大平时考核综合效应 2021-05-06 16:44     来源:交汇点    作者:    浏览:387次

今年以来,建湖县深入贯彻“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指示要求,对标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坚持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方向,创新开展“板块比发展、部门比服务”流动红蓝旗评比,持续完善平时考核工作体系,有效释放“一切围绕发展”的强烈信号。

精准考核刻度,确保家家有本“明细账”



坚持系统思维和分类原则,统筹考虑乡镇(街道、区)和各部门单位实际,将红蓝旗评比全面覆盖14个镇(街道、区)和90个部门单位,根据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功能定位,定性和定量明确考核“刻度”,分别制定了“板块比发展”评比办法和“部门比服务”评比办法,凸显项目招引、项目服务等经济指标位置,立下明确“军令状”。特别关注县属国有企业和金融单位考核,在设置共性指标的同时,分别设置能够反映单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个性化指标,差别化实行月度评比和季度评比,确保考核“指挥棒”精确指准高质量发展方向。

优化考核成本,确保加压不误“实干功”



紧紧围绕考核工作“精”“实”“准”要求,优化评比活动形式,坚决不搞“数字游戏”“文山会海”,为基层添负担。坚持县委领导,组织部牵头,县委办、政府办、发改委、工信局、统计局等职能部门直接参与,采取评比数据系统直报、督查组随机抽查的形式,将必要的评比现场检查环节与重大项目督查、重点工程推进、重要事项验收等相结合,尽量压减基层表格填报、现场汇报、材料上报的工作量,做到多考合一、避免重复考核,确保树导向、抓发展两不误。

突出考核引领,确保结果运用“好疗效”



强化综合运用,注重考差距、补弱项、促提升,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考核奖惩,促进位争先,根据评比活动计分排名,在每月初县委常委会扩大会上,由县委主要领导向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授红旗、蓝旗,红旗激励先进单位带头领跑、蓝旗提醒奋进单位知耻后勇;对累计3次及以上获得蓝旗的单位,县融媒体中心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专题采访,谈整改推进措施,并在县级新闻媒体进行报道。一手抓结果挂钩,促整体提升,县委组织部将红蓝旗评比授旗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赋予适当权重,在年终进行汇总量化,兑现成绩,充分发挥平时考核推动年终考核、年终考核体现平时考核的现实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