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仲组轩: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过硬“领导团队” 2021-06-03 15: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浏览:309次

乡镇是我们党执政的基础层级,乡镇领导班子是把“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实到基层的直接组织者、推动者。今年以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认真做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全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自觉把乡镇换届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有序推进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着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把党的领导贯穿乡镇换届全过程 压紧压实各级党委责任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换届工作的根本保证。各地从乡镇换届一开始,就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着力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抓好换届组织实施,牢牢把握换届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北京、天津、河北、辽宁、湖北、上海、四川、西藏等地分别研究制定相关指导文件,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对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指导。西藏阿里地区、甘肃张掖市、云南牟定县、郑州市惠济区等地分别成立乡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组,统筹推进乡镇换届工作。重庆制定换届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区县、乡镇党委主体责任。河南周口市成立换届工作专班,对乡镇党委换届方案逐一审核把关。江西新余市组织签订考察谈话对象承诺书,压实政治责任。湖南常宁市、河南汝南县、云南普洱市思茅区等地分别召开换届工作推进会,对乡镇换届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大连市、内蒙古扎兰屯市、福建平和县、西宁市湟中区等地分别制定换届工作日程表,将时间节点细化到月、周、日,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负责人。

各地注重加强业务指导和工作督导,保证乡镇换届顺利推进。安徽建立责任落实机制,由市级领导包县区、县区领导包乡镇,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间,做到全面覆盖、全程跟踪。山西建立县乡换届工作定期调度制度和78个省市两级乡镇换届联系点,具体开展指导工作。厦门市同安区建立督导工作机制,对有换届任务的镇实行日反馈、周小结、半月调度机制。湖南安化县由23名县级党员领导“一对一”蹲点指导23个乡镇换届工作。云南玉溪市建立市委常委包县联乡指导县乡党委换届工作制度,9名市委常委深入11个联系乡镇进行下沉督导。安徽池州市成立5个市级督导组,对5个乡镇换届工作开展实地督导。河南许昌市督促各地定期上报乡镇换届目标完成情况,及时向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并向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通报反馈。江苏泰州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插乡镇,就换届推进情况进行实地督导。黑龙江漠河市、江苏南通市、浙江安吉县、青海乌兰县等地加强乡镇换届风气实时监测和风险排查,定期开展巡回督查,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进一步扩大选人视野 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增强整体功能

选干部、配班子,必须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人岗相适。各地着眼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扩大选人视野,把熟悉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基层治理等工作的干部选配进乡镇领导班子。新疆加大乡镇领导班子经历和学历结构优化力度,注重选配熟悉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基层治理和民族宗教工作且大学以上学历的乡镇党委委员。太原市、山东临朐县等地提前研判各乡镇领导班子结构,建立班子分析模型,测算并制定班子配备需求清单。浙江乐清市、文成县等地分别制定“一镇一策”干部专需专配方案,针对性选配旅游发展、农村电商等方面专业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广西百色市从发改、工信等市直单位,择优选派优秀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西藏那曲市注重从县直机关选拔懂“三农”、会抓“三农”、擅长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干部,提名为乡镇党政正职人选。山西大同市注重选拔具有农林水利、村镇规划等专业背景的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全额配备熟悉党务工作的专职副书记和组织委员。

各地注重拓宽乡镇班子成员选拔渠道,加大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五方面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力度。辽宁、湖南和昆明市等地分别下发通知,对“五方面人员”的选拔数量、选拔条件、选拔程序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安徽对全省“五方面人员”拟提名人选逐一过筛子,审核取消身份存疑及不符合条件的人选86人。江苏扬州市实行个人自荐与组织推荐相结合、县级初审和市级复审相结合、择优比选和差额票选相结合等机制,提拔使用32名“五方面人员”。太原市迎泽区采取综合比选方式,选拔“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山西临汾市选拔79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安徽蚌埠市所辖3个县均配备1名选调生担任乡镇党政正职,着力引导各方面优秀干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着眼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把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选入乡镇领导班子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国家长治久安的百年大计。各省区市在换届中突出抓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在更大范围内发现和选拔优秀人才,注意选调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县级以上机关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作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人选。广东惠州市、安徽旌德县等地分领域分类别建立乡镇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持续跟踪培养。山东郯城县提前选拔20名选调生等年轻干部到急难险重岗位历练,作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储备人选。浙江仙居县定期摸排梳理全县新录用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工作表现情况,已建立30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档案379份,择优纳入乡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青岛市重点对乡镇换届拟提拔年轻干部的档案进行审核把关,保证人选质量。广西贺州市集中选调33名本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优秀年轻企事业人员到乡镇任职。江苏如东县面向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选派7名30岁以下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广西柳州市柳江区遴选10名“85后”优秀企事业单位干部,到乡镇领导班子副职岗位上“试岗比选”,择优选入领导班子。

一些地方以乡镇换届为契机,有计划地安排有潜力的年轻干部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磨炼,着力选拔政治过硬、历练扎实、业绩突出特别是在三大攻坚战、艰苦复杂环境、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磨砺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宁夏固原市、浙江平湖市和桐乡市、黑龙江塔河县、安徽蒙城县等地分别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招商引资等一线“吃劲”岗位锻炼,在“实战”中发现换届人选,培养选拔适应乡镇“水土”的“好苗子”。广东肇庆市有计划地选派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特别是乡村振兴重点乡镇挂职任职,按照1∶2的比例培养储备乡镇党委书记人选。西藏日喀则市注重从市直单位选调优秀年轻干部到艰苦地区特别是高海拔县区乡镇任职,其中担任乡镇党政正职的20余人。山东潍坊市潍城区结合班子数量要求、专业结构等,选配6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街道党政正职。新疆察布查尔县注重将经历过维稳一线、脱贫攻坚、“访惠聚”驻村等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提拔为乡镇党政副职。广西钟山县提拔重用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66名乡镇优秀年轻干部进入领导班子,占全县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总数的48.5%。云南师宗县、河南兰考县等地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熟悉农村工作、群众基础好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形成“优秀干部到乡镇去,优秀干部在乡镇取”的鲜明导向。

跟进做好换届后续工作 推动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任期与“十四五”高度契合,一些地方结合实际开展任职培训,着力提升新班子履职能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新疆举办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示范班,带动各地州市对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全覆盖专题培训。山西出台专门《办法》,通过建立培养关心机制、开展任前实务培训等方式,帮助从市县单位选派到乡镇工作的年轻干部尽快适应新岗位。云南弥勒市依托省农村干部学院等开办“移动课堂”,对新任乡镇党委委员进行培训,目前已对11个乡镇的33名新任乡镇党委委员进行培训。

各地通过与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组织开展履职承诺等多种方式,着力引导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江西德安县实行任职前县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分别与乡镇换届中新提拔或调整交流干部“一对一”谈话、进行廉政提醒,任职后定期开展跟踪回访谈话、了解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等方式,保持对新任干部的常态化教育引导。安徽当涂县组织新任乡镇领导班子在悬挂党委牌匾或党徽处、民生工程、项目建设一线等地集中开展履职承诺。新疆布尔津县、哈巴河县等地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通过集中走访与蹲点调研相结合,把“办公室”搬进边远农牧村、矛盾复杂村、工作薄弱点,靠前解决各项实际困难。安徽东至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好换届后“开门一件事”,各乡镇新任班子成员共走访群众3000余人次,梳理困难问题300余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50余个。浙江海宁市引导各乡镇将需长期推进的攻坚难点任务,纳入本届乡镇党委和政府工作蓝图,一任接着一任干,保证各项工作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