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拧紧“纪律阀”护航换届选举 2021-08-19 19:33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    浏览:359次

盐城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建立教育、警示、查处“全链条”机制,以“该有的程序一步不少、可有可无的环节一个不多、不合规的事情一件不办”的高度自觉,圆满完成县级党委换届工作,所有组织提名人选在县(市、区)委全会上均顺利全票当选。

全方位教育引导 打好换届“主动仗”

召开全市县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部署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下发盐城市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制定18条具体措施,压紧压实“五个责任主体”责任。在“铁军号角”APP、“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换届风气监督专栏,广泛宣传换届纪律“十条禁令”。各县(市、区)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同相关人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3084次,掌握新动态、了解真想法,引导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换届期间,全市共印发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卡2.9万多份,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2.9万人,组织集中观看《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1.1万人次。


全过程核查监控  把好人选“质量关”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县(市、区)党政班子中可继续提名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核查,根据信息比对结果,实事求是认定,稳妥审慎处理。对干部公示期间有信访反映且线索具体的考察对象,及时进行核查并作出结论性意见,没有核实清楚的坚决不上会研究,严防“带病提拔”。充分利用“12380”电话、来信、来访、网络和短信“五位一体”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全天候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情况,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强网络舆情监控,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正面发声,防止恶意炒作,确保换届环境健康有序。


全覆盖巡回指导 出好监督“组合拳”

专门组建3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座谈访谈、查阅资料、随机抽查等方式,对乡镇、县(市、区)党委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动态巡回督查,对于督查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在《盐城组工通讯》编发换届风气监督专刊,推介各县(市、区)及基层一线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让各县(市、区)学有标杆、行有示范。成立9个联络指导组派驻各县(市、区),从代表报到开始全程参加各项活动,对换届选举和会风会纪进行现场监督,了解代表出缺情况,掌握对大会领导机构各项建议名单、选举办法、换届人事安排方案、各类候选人等酝酿讨论情况,实现了党代会程序规范、于法周延、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