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盐城为这9个字专门出台4000字《意见》 2021-08-20 10:28     来源:    作者:    浏览:660次

“只有保持风风火火‘燃’的状态,才能开拓红红火火新的局面。”

“有些同志喜欢做‘和稀泥’的瓦匠,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木匠,就是不做‘硬碰硬’的铁匠。”

“我们的精神状态怎么样,盐城的未来就怎么样。”

“把‘帽子’戴到有实绩的人‘头上’‘镜子’照到做虚功的人‘脸上’‘板子’打到报假账的人‘身上’,以鲜明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8月16日,盐城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召开,市委书记曹路宝在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部署说的这番话,令与会的干部们深受触动。

17日,《关于大力锻造 “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队伍,加快形成激情澎湃、勇立潮头干事创业氛围的意见》出台。这份《意见》究竟如何为盐城干部队伍建设划重点?“瞭望君”和您一起研读。

抓干部队伍建设有何深意?

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这次全会的主题,背后有何考量?

内在要求使然。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盐城市委是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主体。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题中应有之义。

时势呼唤之举。盐城要担负起省委赋予的“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成为绿色转型典范,让老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一殷切希望,就必须突破“自我设限”的传统思维、克服“甘居中游”的平庸心态,锻造一支全新的干部队伍。

建设好干部队伍,也是深入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具体举措。

于是,这份8页纸4000多字的《意见》出炉。细看标题中的关键词:“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瞭望君”想起今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党员“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对这9个字的深意,曹路宝这样阐述:

“看得出”就是平常时候要有“先锋队”的样子,敬业奉献、务实苦干,一言一行讲党性,一举一动作表率,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站得出”就是关键时刻要有“主心骨”的风范,不怕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走在前列,当好改革攻坚者、发展领路人、群众带头人;

“豁得出”就是危难关头要有“顶梁柱”的担当,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冲在一线、敢打硬仗,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

而且,“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是在现实行动中体现出来的,也是人民群众能直接感受到的。

盐城需要一支什么样的干部队伍?优秀干部应该是啥样?《意见》给出了画像,提供了标准。围绕用人导向、素能提升、严管厚爱三个方面,具体提出10项措施,着力解决盐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创新性、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推动盐城干部队伍精神状态、专业能力、实践本领、工作标准实现新的飞跃。

好干部究竟有啥标准?

“瞭望君”梳理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一系列新论述、新论断、新要求,明确“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20字标准。2018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

这些,都为塑造盐城干部队伍全新形象提供了根本遵循。而要将好干部标准在盐城落地落实,《意见》进行细化,用“六个标准”来为优秀干部画像:

一是谋事讲政治。坚决把政治要求挺在前面,把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在开展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工作;

二是干事有激情。想干事、肯干事,有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

三是做事高标准。富有战略眼光和专业思维,看得远、谋得准,行动快、效果好;

四是处事能坚韧。持之以恒、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以“无我”的境界彰显“有我”的作为;

五是遇事敢担当。遇到困难不退缩、遇到问题不躲闪、遇到矛盾不回避,敢于攻坚克难,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

六是成事守规矩。注重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以过硬的作风形象充分凝聚起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现代化篇章的强劲合力。

六个标准,一脉相承,逻辑相通。“全市党员干部要把它作为干事创业的自觉追求,不仅要做加法,更要做乘法,叠加赋能、相互转化。”曹路宝要求,各级党委也要将此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提升选人用人的科学性、精准性,努力用干部队伍的好形象赢得盐城发展的好风景。

怎样成为好干部?

好干部要有激情,争先进位的干事激情。

激情是人的内在状态。人无激情,工作就会陷于平庸和无聊;城市没有激情,就是没有希望的地方。踏上现代化新征程,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有很多事情要干,远没有到可以歇歇脚、喘口气的时候,需要每一位干部树立铁一样的坚定信念,涵养海一样的开阔胸襟,激发火一样的奋斗激情。

关键词:抬高目标定位

盐城跻身于激烈竞争的长三角中心区城市群,要准确把握江苏在全国所处的发展方位,要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坚持重大战略决策围绕走在前列来谋划,重点工作围绕走在前列来部署,重要指标围绕走在前列来考核。如果说总量一时半会上不去,是历史原因,但是发展速度、工作表现、努力程度必须在全省最好,创造“奔跑”的盐城速度、“超常”的盐城效率、“硬核”的盐城质量。

关键词:敢于创新突破

先进就是先一步前进,先进一步,主动三分,只有创新者才有机会争当先进、走在前列。注重加强规律性把握和趋势性预判,坚决破除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既要打破拖累经济发展的产业生态的“坛坛罐罐”,又要打破制约经济发展的政务生态的“坛坛罐罐”,为发展提供最优环境、最强动力、最好生态,时时先行一步,处处抢先一拍,在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上收获最美的风景。

关键词:激发工作斗志

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成果体现在“干成事”上,带着问题想、奔着问题去,“拉满弓、使满力”,干好每一天、抓好每件事。要有“负责思维”,而不是“避责思维”。该办的事坚决办,决不能拖;能办的事马上办,决不能等;难办的事想办法办,决不能放;需要合办的事协作办,决不能推。

好干部要有本领,攻坚克难的能力本领。

当前,本领恐慌已经成为新的“干部命题”,敢不敢正视“最坏”,会不会解决“最难”,能不能争取“最好”,时刻考验着干部的能力和水平,手里没有几把“刷子”,不掌握几门“硬功”,很难以胜任工作。《意见》把干部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强调坚持精准科学,系统提升干部素质能力。

关键词:学习

面对本领恐慌,唯一出路就是学习。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既要向书本学又要向实践学,既要向领导和同事学,又要向专家、基层和群众学,既要向传统学又要向现代学,博采众长,厚积薄发,增加知识储备,拓展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关键词:实践

练就过硬本领,根本办法就是实践。干部不因为一纸任命而能力大增,好干部是在一次次实践中打磨出来、成长起来的。多到现场去跑,多到现场去看,学会用数据研判形势,用图表分析问题,才能掌握真实的情况。岗位历练、实践锤炼,在啃硬骨头、打硬山头中展示“我来、我上、我干、我行”的勇气和本领。

关键词:专业

锻炼培养干部,关键抓手就是专业。盐城干部的短板更多的是专业素质不足。在干部锻炼培养过程中,最薄弱的也是专业能力素养的提升,特别是现代产业、生态经济、科技创新、资本运作等方面的专业能力相对欠缺。在干部专业化提升上,拿出些有针对性的措施, 如干部交流、跟班学习、挂职任职、基层“墩苗”,以系统培养不断提升干部的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以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建设推动盐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如何把好干部用起来?

坚持导向引领,以状态提振促进发展提质。用人导向是最大的导向,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

选用政治站位高、工作标准高的干部

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选人用人政治把关,细化深化政治体检,大力选用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干部。坚持从具体行动中看政治表现,大力选用胸怀宽广、视野开阔、具有战略思维的干部,专业素养高、核心竞争力强、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的干部,引导推动各级干部跳出盐城看盐城,以新思维解决新问题、新要求落实新任务、新举措开创新局面。

选用担当精神强、拼搏意识强的干部

强化敢于担当、勇于拼搏的鲜明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成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意见》中着重强调担当问题,积极选用有担当“宽肩膀”,有负重“铁肩膀”的干部。对干部选拔任用等关键节点收到的信访举报,建立快查快办快结的“绿色通道”,既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对诬告陷害的也要严肃查处,让诬告者付出代价,坚决防止“干事的在努力拼,不干的在胡乱评”。

选用争先闯劲足、工作韧劲足的干部

大力选用敢为人先、敢于亮剑、敢涉险滩、敢闯新路的干部,引导推动各级干部勇蹚深水区、敢闯无人区,在攻坚克难中奋力前行、在追赶跨越中实现突破。坚持既看“闯劲”、又看“韧劲”,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大力选用经历过基层锻炼、关键岗位历练、重大斗争一线磨炼的干部,具有“钉钉子”精神、恒心足韧劲强、心态好表现好的干部。

选用发展实绩好、群众评价好的干部

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是对干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和鞭策。《意见》强调实绩导向,实绩导向越鲜明,干部越会你追我赶、奋勇争先。强调实绩导向,也不是要求所有事情都在今天出成效,而是用历史耐心去等待最佳的结果。这次《意见》就是要向干部表明,谁有本事谁来,谁有潜力谁干,谁能干成谁上,使干部相信,只要干得出色干出成绩,组织就一定会看到,一定不会被埋没,一定会有舞台、有前途、有奔头。

《意见》中,一揽子干货满满的制度办法,让干部可以按图索骥,掌握研判依据和执行标准,同时又不失严管厚爱的温情。真诚关怀,让有为者有位;真情关爱,让实干者实惠;真正严管,让无私者无畏。以关心关爱滋养激情干事的勇气,以真管真严涵养干净干事的定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