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严管厚爱,激励干部勇担当敢作为——解读大力锻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队伍③ 2021-10-13 16:59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    作者:    浏览:816次

“盐城正处于绿色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关口,把蓝图变成现实,干部是最大的变量。这份《意见》用‘严管厚爱’这一鲜明导向,明晰回答了‘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让敢于担当的干部心无旁骛撸起袖子加油干。”盐城工学院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姚军教授认为,市委专门出台指导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文件,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正当其时,十分重要。”


“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只有严管厚爱两者结合,才能滋养激情干事的勇气、涵养干净干事的定力,才能让干部干得开心、拼得安心。”市委党校教授、市政协智库专家何峻说,只有严管,才会有战斗力和凝聚力;只有厚爱,才会有向心力和创造力。

突出严管厚爱,《意见》提出“让有为者有位”。就是要向广大干部表明,谁有本事谁来、谁有潜力谁干、谁能干成谁上,只要干得出色干出成绩,一定会有舞台、有前途、有奔头。姚军说,《意见》通过制定“五个一起研判”、打破人才流动限制等创新务实的机制,列出干部实绩坐标轴、描绘出成长曲线图、考评出担当指数表,不拘一格选拔敢涉险滩、勇蹚激流的“闯将”,担当作为、善作善成的“猛将”,凝聚起强大智慧力量,不断创造“奔跑”的盐城速度、“超常”的盐城效率、“硬核”的盐城质量。姚军认为,《意见》中“让有为者有位”的激励机制和“让实干者实惠”的保障机制两者相辅相成,构成了干部“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制度保障体系。《意见》向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派发“激励红包”、释放“激励效应”,在工作上支持帮助,在生活上关心呵护,全力为实干家呐喊加油,为担当者遮风挡雨,这必将使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心无旁骛谋发展、甩开膀子干事业的“超燃状态”,最大限度地提振干部的精气神,最大力度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从严管理干部推进一步,干部厚爱和激励工作就要跟进一步。”何峻说,《意见》中,组织的厚爱体现在为敢于担当作为干部的撑腰鼓劲上,体现在倾听干部心声的人文关怀上,体现在把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痕迹管理、过度核查中解放出来上,体现在健全待遇保障机制上,体现在及时为被诬告干部澄清正名上。通过真诚关怀、真情关爱,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管好干部‘一靠理想、二靠纪律’。”何峻认为,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领导干部问责制日渐完善,对干部履职尽责的约束和管理越来越严格,大家普遍感到担子重了、要求高了、规矩多了,这是可喜的现象,因为干部的责任心在严管中越来越强。《意见》既要求从严管理干部,构建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监督体系,也指出要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对干部在改革中的探索、工作中的失误,能容则容、应容尽容,充分体现了“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的深意,敢于担当作为必将在盐城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