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部长笔谈 | 葛建华:以“领跑”姿势拓宽创新之路 2021-09-01 15:09     来源:    作者:    浏览:598次

以“领跑”姿势拓宽创新之路

东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葛建华

在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上,曹书记强调“要坚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推动更多领域从‘跟跑’到‘领跑’”。组织部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必须契合新时代新要求,以“领跑”姿势、“弄潮”之勇创特色、创品牌、创效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能。

在践行新使命中“推陈出新”

思想不解放,行动就不会有突围、实践就不会有突进、业绩就不会有突破。曹书记指出“要敢于创新突破……只有创新者才有机会争当先进、走在前列”。组织部门是党的政治部门,必须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踏准干部工作“鼓点”,汇聚激情澎湃、勇立潮头的干事创业氛围。以绩观人“立体绘形”,建立“平时+专项+绩效”三维考核指标体系,格次赋分、定期排位,推动形成“首问必答、首问必果”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打破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常态化开展拓展式交流、激励式交流、功能性交流、培养式交流,畅通干部跨镇区、跨部门多向立体交流“大循环”。树好实干实绩导向,健全完善干部履职记实制度,建立成绩清单、问题清单,重要岗位、关键岗位透过实绩看干部、着眼实绩用干部、干不出实绩调干部,增强活力活性,激励担当作为。

在破解新难题中“开拓创新”

这次全会,市委就锻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队伍,专门出台意见,这正是盐城“向海发展、赋能未来”的形势所需,是做好干部精培优育的遵循指南。在提升“政治能级”方面,用好黄海林工党性教育基地、新四军一师纪念馆等红色资源,推动党员干部学出信念、担当和本领。在提升“专业能级”方面,分层分类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全体干部定期训、专业干部重点训、优秀干部强化训、年轻干部经常训、紧缺人才优先训,培养一批具有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干部。在提升“实战能级”方面,拓宽培养思路,探索性实施“五个一批”培养计划,即招商一线挂职一批、城建会战选派一批、重大项目挂钩一批、信访稳定抽调一批、基层村居下派一批,有效锤炼各级干部攻坚克难、破解难题的能力本领。

在打造新品牌中“精益求精”

曹书记指出“要着力强化高标准党建引领……坚持大抓基层,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村社‘两委’职业化管理,充分发挥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这是稳根基的题中之义、必然之举。结合高质量发展之需,必须把握大局大势,突出守正创新,深化提升老品牌,培植育强新品牌,努力打造更多富有影响的党建特色品牌和“拳头产品”。坚持弘扬敢于担当、勇于夺旗、善于突破的精神,跳出东台、立足省市、放眼全国,以工匠精神、精品思维深耕“党建360”强基工程,延伸“党建丰产方”“椒乡徽映”等支部工作法内涵,持续放大机关党建“星动熠徽”品牌效应,以创新出效率、以效率促落实、以落实促工作,更好地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创新,是一个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过程,是一个不断遭遇和解决矛盾阻力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集成智慧、完善措施和放大效应的过程。组织部门要带好头、作表率,做到思想真解放、思想大解放,以排除万难的闯劲、不折不挠的韧劲、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盯劲,拓新路、攀高峰,在激情奋斗推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书写“组工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