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部长笔谈 | 孙红:精准发力促担当 点燃激情创事业 2021-09-03 09:31     来源:    作者:    浏览:1548次

精准发力促担当   点燃激情创事业

建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孙红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紧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为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选人用人的重要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全会精神,围绕用人导向、素能提升、严管厚爱,不断细化措施、精准落实,大力锻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队伍。

精准选人用人

让“导向”成为“方向”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人导向最重要、最根本、也最管用,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将主题聚焦干部队伍建设,就是要传达出“实绩为王、撑腰鼓劲”的强烈信号,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导向引领,不是一句单纯的口号,我们要从全会精神中找到四个“大力选用”的实践路径,把谋事讲政治、干事有激情、做事高标准、处事能坚韧、遇事敢担当、成事守规矩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要综合运用领导班子建设调研、年度考核、干部考察、日常动态考核等多种方式,结合巡视巡察、民主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成果,多渠道、多层次、多方面拓展干部考核考察的方式形式,将用人标准落到实处、摆到面上,力求把“好干部”的抽象评价,具体到“用事实说话”的真人真事,在“立体多元”的“考场”中,择优提拔、使用、晋升一批拉得出、打得响的干部,推动形成“讲政治、有激情、高标准、能坚韧、敢担当、守规矩”的良好干事氛围。

强化系统培养

让“专业”成就“事业”

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可以发现,什么时期干部队伍坚强有力,什么时期党的事业就能蓬勃发展。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指出,当前本领恐慌已经成为新的“干部命题”,强调要把干部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系统科学提升干部素质能力。素能提升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势必要遵循量变到质变的客观规律,急不来、快不得。我们要切实把握好“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的培养逻辑,坚持把强化政治素养、提升专业能力作为干部“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重要前提,让广大干部“手中有粮,遇事不慌”。要围绕干部专业知识体系建设和知识能力转化两个重点,推动“精准式”培育、“压担式”锻炼、“比拼式”使用有机结合,加快推进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侧改革,落细落实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选派干部到招商引资、项目服务、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等一线磨炼摔打,加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镇(街道、区)之间干部交流力度,帮助广大干部开拓视野、历练本领,以过硬的专业素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点燃干事激情

让“要求”变为“追求”

干部队伍的高素质专业化,既体现在胜任新时代、新使命的能力上,更体现在自觉适应管理新常态、担当新要求的定力上。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用“严管厚爱”赋能干部担当,鼓励激励敢于担当的干部心无旁骛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要深刻领会“让有为者有位”“让实干者实惠”“让无私者无畏”的方法论,重点加强顶层制度设计、谋划适合县域实际的干部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干部监督的刚性作用,聚焦提拔、晋升、交流等关键节点,整合纪委监委、机构编制、人社、审计、公安等部门进行“联合会诊”,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全面释放制度规范最大约束力。进一步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保护机制,特别是在干部受到委屈、被人误解或是因创新工作产生无意过失时,更要为他们说公道话、做公道事,用好干部谈心谈话、干部澄清正名等载体,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变“被动要做”为“主动想做”,全面点燃广大干部建功新时代的干事激情和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