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基层选调这三年 | 一眼三载,一念四季 2021-09-08 09:39     来源:    作者:    浏览:878次



导语:为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引导全市选调生在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迅速成长为“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年轻干部。18届选调生在基层锻炼已满3年,他们记录了在基层的点点滴滴,啃过什么样的“硬骨头”、接过什么样的“烫手山芋”、当过几回“热锅上蚂蚁”,现择优推出“基层选调这三年”系列文章,一起看看新时代选调生风采吧!


一眼三载 一念四季

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人事处

四级主任科员   花磊

“在基层一线经受考验、健康成长......”2018年选调生集训班上省委组织部领导的殷切寄语还回荡在耳边,转眼已三载。根据组织安排,我分赴亭湖区所辖街道、村、社区、园区等四个岗位挂职锻炼。如果说这是一趟信念之旅,不知不觉已走过春秋冬夏、缤纷四季。

在春天 播下红色的种子

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的新形势下,我来到基层挂职锻炼的第一站——五星街道人社中心。初进服务大厅,背景墙上“为民、便民、利民”六个红色的大字便映入眼帘、种在心田。这里将人社业务触角延伸到了群众身边,为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单位提供招聘服务、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创业培训、为退休人员办理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为外来务工人员维护合法劳动权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需要什么”为导向,以“群众满不满意”为标尺,才能持续提供优质高效的标准化服务。

在夏天 赋能青绿的大地

“向海发展,赋能未来”,环保科技城科技人才局是我挂职锻炼的最后一站,这里科技创新与人才引领深度融合,充满智慧涌动的活力和干事创业的激情。宝瓶湖畔、绿巢路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语彰显了绿色发展的决心。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国电投远达、中车、菲达等行业领军企业相继入驻;以烟气治理、水处理、土壤修复等为主攻方向,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研发平台纷纷落地,成功创建省级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瞄准环保科技前沿,树立国际人才视野,是发展成为绿色转型典范的应有之义。

在秋天 收获金灿的稻米

五星街道五星村是一座远近闻名、实力雄厚、和谐美丽的都市村庄,这里的班子队伍和村民朋友携手共进,坚持“共创、共享、共有、共富”发展理念,走出“党建引领、工业强村、三产富村、生态美村、文明兴村”特色治村之路。为抢抓发展机遇,五星村开拓飞地农业,于盐东镇建立五星田园综合体,与袁隆平团队合作种植富硒水稻。前期,由于资金投入大、风险高,部分村民并不理解。在村党委精心经营下,迎来第一个丰收年。水稻收割加工成大米,作为福利分发给每一位村民。“真香、好吃,口感很好”,吃上自家种的优质大米,村民们难掩喜悦之情。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冬天 温暖雪白的寒意

“这是残疾人之家送来的腊八粥”,初到五星街道雅和社区,一碗腊八粥,涌上一阵暖意。雅和社区辖区内多为老旧小区,缺乏物业管理,社区党委、居委会、居民、辖区单位、公益组织等多元主体汇聚,共同守护幸福家园、营造和谐社区。这里网格员风雨兼程24小时待命,居民协商议事解决邻里难题,中国银行盐城分行党建共建,胡友林慈善基金会定点慰问,“残疾人之家”逐步打造成为残疾人社区服务的“雅和样本”......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社区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更是国泰民安的生动缩影。

风雨来时路,奋进新征途。深入业务一线、思考发展战略、研究治理方法、感受时代脉搏,基层工作经验是人生宝贵的财富。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唯有勇于扛起选调生的使命,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做到“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才能不负下一个三载与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