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射阳县:“1+3”培养计划助力新录用公务员 成长成才 2021-09-22 09:17     来源:射阳县委组织部    作者:陈爱红 袁建海 王曦翌    浏览:1611次

近年来,射阳县对新录用公务员探索实施“1+3”滚动式培养计划,“1+3”即1年试用期的“综合素养养成年”,3年培养期的“综合素养提升年”,着力提升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为党政机关储备优质人才,全面助力优秀青年干部脱颖而出。

结对帮扶加快角色转变。建立“青蓝结对”制度,缩短入职“适应期”,由所在单位选定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业务骨干担任导师,按照“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模式,全方位开展“名师结对”传帮带活动,进行跟踪培养,对新录用公务员加强业务指导,向他们传授工作经验和方法,使其尽快掌握和提高所任职位必须的知识和能力,减少工作中的盲目性和随机性;针对新录用公务员对基层情况不够了解,实践经验不足的弱点,每名新录用公务员自主联系或由单位指定,挂钩联系五户普通群众,记录民情日记,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用人单位在各类活动中进一步准确了解、识别干部,形成鲜明的实绩导向用人原则;根据新录用公务员特长爱好和短板不足合理安排相适应的工作岗位,引导其较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熟悉新工作,加快角色转变。

教育培训完善知识储备。结合新录用公务员政治理论知识、基层工作经验相对欠缺的实际,开展新入职试用期公务员初任培训,重点开展党性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依法行政教育及公务员行为规范教育等,增强新录用公务员的政治意识和规范意识;组织写作和业务技能训练,通过公文写作培训、岗位业务技能测试、开展专题调研等形式,培养入职的必备技能,招录单位如实记录各类活动表现,并作为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考核的重要依据;定期举办主题演讲、成长分享、专家辅导等活动,着力培养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三宽”干部,帮助新录用公务员排解“成长烦恼”,促进他们“遇事能思”,“张嘴能说”。在新录用公务员中开展优秀信息、宣传、调研文章评选“成长展示”活动,鼓励他们向各类新闻媒体和杂志多投稿,并在全县面上定期通报稿件采用情况,激发他们的写作热情,促进他们“提笔能写”。

一线锤炼增强实践能力。坚持一线锻炼和轮岗锻炼相结合,开展“一线育苗、实践历练”为主题的基层一线体验式实践锻炼活动,新录用公务员一律挂钩到所在单位联系村或扶贫村,担当“宣传员”,协助做好政策宣传,帮助谋划产业扶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同时,利用节假日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实践锻炼活动,帮助新录用公务员强化宗旨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对已转正定级的新招录公务员,大力实施三年育苗提升计划,探索实施“交换生”培养计划,县级机关和镇区在系统内实施新录用公务员“下派上挂”,为期1个月,分期分批选派县级机关新录用公务员到行政审批中心、12345热线、信访接待中心等为民服务一线岗位接受为期2个月的实践锻炼,明确交换期限、任务和培养目标,在不同岗位体验锻炼,开阔视野,推动他们在一线中成长、在锻炼中提升。

动态管理注重成长关爱。适时举办座谈会,为新录用公务员上好入门第一课,单位主要领导“季度谈”,加深新录用公务员集体荣誉感,展望入职新目标。单位分管领导“月月谈”,工作上关心、生活中关爱,帮助形成融入感。科室负责人“周周谈”,动态掌握新录用公务员入职后的学习、工作情况,及时全面掌握新录用公务员思想动态,强化履职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适时分批组织召开服务群众工作座谈会,说经历,谈体会,积累为民服务经验,促进新录用公务员牢固树立群众意识,系好职业生涯的第一道“纽扣”;建立完整的新录用公务员培养台账,一人一档,将每人的思想工作汇报、谈话记录、工作实绩、考察情况等及时归档,全面准确记录新录用公务员培养历程,作为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勉励他们认真学习,积极进取,尽快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