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南“头雁讲坛”:如何做强特色产业招商? 2021-10-08 11:50     来源:    作者:    浏览:642次

盐南高新区组织人事部已开设多期村(社区)书记“头雁讲坛”,基层书记需要什么本领,讲坛就开设什么课程,通过基层党建、民族宗教、安全生产等领域内容每月定期定点授课,带动了盐南基层书记在社会治理中开拓思维、丰富知识,在服务全区中心工作中,务实创新、奋勇突破、争当示范,奋力推动盐南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当前

盐南正处于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的关键期

聚焦“五大产业”培育

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

是推进全区工作核心中的核心

9月29日下午3:00

在新弄里言+买书汇初心讲堂

第四期村(社区)头雁讲坛开课

科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周锋作招商引资分享,全体村(社区)书记及村居招商业务骨干,各街道招商业务骨干共计百余人参加,讲坛由区组织人事部卞建霞部长主持。

“项目是根,根深才能叶茂”“项目是纲,纲举才能目张”等金句现场频出,“修炼硬条件,运用软技巧,做到四懂五会一颗心”“读懂招商三字诀:寻、谈、落”等招商实招,现场一一拆招复盘,有着全区“金牌招商人”之称的周锋书记,围绕“对招商的理解”“如何成为优秀的招商人”“招商全过程管理”“妥善处理好五个关系”等四个方面,理论+解读,案例+剖析,经验+避雷,近2个小时的分享授课,为在场所有招商人带来众多实践干货。

村(社区)书记作为

盐南产业招商的骨干梯队

招商业务能力尤为重要

自己缺什么,现场问什么

和企业谈判时,除了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和每年税收外,其他还需向企业提出什么要求?

基层社区如何获取项目信息,如何找到商人,投资信息在哪里?

根据当前盐南高新区招商工作体制,基层社区如何高效能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基层书记在招商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落地问题

一一得到周书记耐心解答

针对全市重点项目“云洲无人船”招引经验

先锋90后“头雁”书记招商工作如何做等问题

村(社区)书记现场探讨、交流感悟

周锋书记充分肯定,并作出点评

钱江社区书记蔡华

一是强化意识“零懈怠”。我奔赴上海、深圳、苏南等多地招商,众多接触中的一次,了解到珠海云洲无人船的信息,该项目不仅契合盐南的产业定位,而且联合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陈亮还是盐城人,我当时就坚定了把他招回来的想法,既为了能够完成任务,更能为盐南产业作贡献。

二是通晓政策“零盲区”。为了能够成功招引云洲,我把当时“四大经济”的招引政策都认真地学习了一遍,还用A4纸打印了一份带在身上,同时要加强对项目的研判,一般项目有普惠政策,优质项目可以一事一议,确保不错过任何一个促进盐南发展的好项目。

三是贴身服务“零距离”。在去年5月份,疫情稍有缓解,云洲项目即启动相关入驻事宜,我和同事与云洲团队一道吃住在现场,全力帮助解决项目从选址到手续办理、开工建设、竣工投产遇到的一系列难题,仅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投产达效。通过云洲,我们接触到了港科大,并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港科大百万奖金创业大赛,落地了一批比赛优胜项目。

新墩社区书记单林森

一是苦练内功,不断提高招商本领。定期组织招商人员进行课程培训,系统学习区街各类载体参数、税收政策、项目需求等知识,做到对园区载体、招商政策等信息材料“随手拿”“一口清”。

二是创新招商思路,广泛科学发动。我社区将利用社区网格员、网格微信群,摸排在外创业的高层次人才,根据盐南五大产业定位,摸排行业榜单企业,提高招商项目的“对接率”和“成功率”。

三是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对社区境内工业厂房、土地等闲置资产进行排查摸底,分析各资产的特点,并实时掌握,为各类项目落地提供支撑。以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为重点,重点紧盯人工智能、机器人、5G商用、高端芯片、可穿戴装备等数字智能产业项目。

东进社区书记王友文

提升招商能力,开阔视野,进一步坚定招商的信心和决心,坚决克服畏难情绪,主动走出去,抢抓机遇,具体做到:

一是做好招商知识的学习;二是多渠道做好招商信息的摸排;三是做好项目服务和跟踪。

明确盐南招商产业定位,大力宣传盐南,推介盐南,以我们的真诚和热情服务于招商,为盐南的发展贡献社区人的力量。

该区组织人事部举办全区村(社区)书记“头雁讲坛”,既是落实省、市关于村(社区)书记培训全覆盖,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政治要求的规定动作;也是搭建头雁队伍沟通交流分享平台、促进成长领航奔跑的创新之举;更是提升全区村(社区)书记履职能力,帮助理清发展思路的现实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