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让人才乐业“如鱼得水”——沿海发展人才峰会“人才强企”发展对话侧记 2021-10-24 09:55     来源:盐城人才    作者:    浏览:339次


据悉,该活动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承办,以“才聚黄海明珠、智响盐城未来”为主题,通过开展政策宣讲、专家讲座、对话沙龙进行深度交流,充分碰撞智慧、广泛凝聚共识,是我市引导企业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深化“人才强企”理念、搭建资源共享平台的一个重要举措。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费坚出席活动并致辞。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主任倪一华主持对话活动。

活动现场,盐城与中央企业中智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举行了中智集团“人才发展(长三角)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该研究中心将立足盐城,辐射长三角,通过其先进的人力资源服务经验,充足的人才智库储备,丰富的人力资源服务产品,助力盐城高质量发展和长三角区域人才工作提升。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力资本是最强资本。亨通集团党委副书记、亨通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村在专题讲座中,和众多企业家分享了人才工作实践经验时,举了一个生动例子:“为了请到企业需要的行业顶尖人才,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特地上门邀请,前后长达2个月时间。最终该专家被崔主席的家国情怀、社会担当、远大梦想所感动,答应加盟我们集团。”他说,在人才选择方面要坚持精准匹配和宁缺毋滥的刚性原则;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根据不同的人才特点和成长方式,建立不同的培养项目、机制和方式;在人才使用方面要坚持扬长不避短的原则;在人才激励方面要建立敢于激励、透明激励和层次激励的机制。




在“人才强企”对话沙龙环节,4名盐城本地企业负责人和4名专家、企业家围绕企业如何发挥主体作用,就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现场交流对话,帮助盐城本土企业家们进一步拓宽视界,获取先进经验和成功案例,促进盐城企业进一步重视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和使用人才。

如何组建和培养企业的研发团队?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人力资源市场研究室主任田永坡表示,企业首先要找准“人才地图”,找准企业所在行业或领域的人才分布在哪里,然后要识别人才,不是每个人才都适合做研发,最后要尊重研发人才的成长规律和群体特征,让人才在企业中找到自我成就感。

“引才留才是一个系统环节,某一个环节出错,都可能导致人才流失。选用人才要精准,还要为人才搭建一个良好的服务平台,找准他的特长,让他发挥出最大作用。”中智上海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单为民在现场为盐城企业家解答企业人才流失的困惑。

结语

“‘黄海明珠’人才新政已让大家感受到现代化新盐城‘放水养鱼’的‘人才池’良性体系,但更关键、更基础的是作为引才用才大户的各类企业尤其是规上企业,应肩起主体担当、第一责任。”活动结束后,盐城某企业负责人发自肺腑感慨道,作为企业家,我们要当好“养鱼者”,调优人才服务保障机制,让“鱼”养的肥、游的欢,真正形成各类人才在盐城创新创业“如鱼得水”“激情澎湃”的新生态。

企业既是用才的主体,更是引才的主体。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希望企业家们做到爱才惜才、重才用才,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优。人社部门将充分履行职责,全面落实政策,主动搭建平台,切实优化环境,全力帮助企业做好人才引进、服务工作,助力盐城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