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我市人才工作创新案例荣获全国最佳案例奖 2021-11-02 09:16     来源:人才处    作者:    浏览:335次

编者按

近日,由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指导,中国人才杂志社举办的“2021年(第五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评选结果揭晓,盐城市委组织部《运用“加法思维” 释放“乘数效应”——盐城产才融合工程跑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荣获最佳案例奖!

据了解,本次活动在全国范围征集人才创新案例950余篇。经严格评选,评出组织奖10个、最佳案例35篇、优秀案例105篇。我省共有6篇案例获奖,其中获最佳案例奖2篇、优秀案例4篇,具体名单如下:

最佳案例奖

江苏省委组织部《人才政治引领政治吸纳的江苏实践》

盐城市委组织部《运用“加法思维” 释放“乘数效应”——盐城产才融合工程跑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

优秀案例

泰州市委组织部《创建选派人才科技专员 开展驻点招才工作新模式》

宿迁市委组织部《实施高层次人才引培“双千工程”》

扬州市江都区委组织部《“赛”出产才融合“加速度”——“江都杯”创业大赛引才兴产的实践与思考》

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苏州自贸片区五招下活国际化人才一盘棋》

下面,小编与大家分享我市的获奖案例

运用“加法思维”  释放“乘数效应”盐城产才融合工程跑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

盐城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盐城市始终秉承“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工作理念,着眼“面朝大海向未来 绿色转型作典范”的宏伟蓝图,大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协同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要素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奋力开创“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互融”的生动局面,为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的现代化篇章提供坚强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主要做法

“机制+政策”同频升级

构建产才融合的“四梁八柱”

一是建立联动机制,实现一体化推进。市县联动,部门联合,整合江苏省科技镇长团、高层次人才协会等资源力量,围绕汽车、新能源、电子信息和钢铁四大主导产业,分别建立产才融合创新中心。通过创新中心设立,深入园区、企业摸排人才、技术需求,帮助招才引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出台全域新政,提供一揽子支持。面向海内外发布“黄海明珠人才计划”,对来盐创新创业的顶尖人才、领军人才、专门人才、名校优生等给予创业扶持、购(租)房补助、生活补贴等全方位优惠政策,给予驻盐高校、科研院所各类人才同城待遇,高校毕业生引进补贴周期和金额在长三角中心区城市中位居前列。出台引才荐才奖励政策,发挥市场主体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三是坚持人才优先,加大一系列投入。市县镇三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并保持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成立10亿元“盐城市科创投资基金”,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人才企业的扶持力度;每年组织项目评审资助,近年来累计评审资助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项目1938个、发放资助资金17.98亿元,其中18个人才(团队)项目获资助超1000万元。

“平台+项目”同向发力

抓实产才融合的“关键环节”

一是对接“大院大所”,瞄准产业发展“制高点”。着眼全市主导产业布局,系统收集研发处于最前沿的高校院所及相关人才信息,发布省内第一部围绕主导产业编纂、比较完备的《盐城市主导产业人才地图》。深化大院大所对接,先后与南京大学共建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共建第一个校外国家级工程实验室——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与北京大学、中科院、复旦大学等200多所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二是开展“双招双引”,耦合产业发展“需求点”。在各类开发园区推行“双招双引”工程,实现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力量聚合、政策聚焦、要素聚集”,形成叠加优势;围绕主导产业,全国首创发布《盐城企业人才创新活力指数》,摸清企业人才队伍家底,掌握企业人才创新发展现状,科学量化“产业强链”“人才强企”的实现度和有效度。近两年来,市县共举办线上线下人才政策推介会310余场次,专场人才招聘会250余场次,累计引进各类产业领军人才576人。三是深化“一会一赛”,筑牢产业发展“集聚点”。突出接轨上海、辐射长三角,连续11年举办“沿海发展人才峰会”,被评为“江苏省十大人力资源交流活动品牌”;坚持经济国际化、城市国际化、人才国际化同步推进,瞄准海外人才密集区,每年举办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先后有60多个参赛人才(团队)落户盐城,获得资助4000多万元,这些项目累计纳税超亿元。

“环境+服务”同步优化

打通产才融合的“最后一里”

一是注重载体建设,夯实创新平台。在全市省级以上重点开发区推进“一个产业研究院、一个专业孵化器、一个高层次人才创业集聚区、一个留学生创业园、一个创客空间、一笔创投基金、一批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一个人才公寓小区”等“八个一”人才载体建设;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创客空间合作建立协同创新平台,借助“外脑”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二是聚焦多元服务,优化创业环境。专门设立“黄海明珠”人才服务窗口,对产业领军人才,全面推行一部用车方便出行、一套住房安居乐业、一项政策安置家人、一张绿卡丰富生活、一套设施支持研发、一名领导结对服务、一名秘书助力排忧、一名医师保障健康等“八个一”服务举措,保证各类人才工作安心,生活舒心。三是坚持政治引领,造浓爱才氛围。市县四套班子领导干部结对联系人才全覆盖,带头在思想上尊重人才、政治上关心人才、创业上扶持人才;大力推荐杰出人才作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选,积极培树优秀人才典型群体,加大人才特色工作的宣传力度,造浓“四尊”氛围,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经验启示

一是源于科学决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通过不断健全制度体系、出台优厚政策、加大资金投入,招引吸纳各方英才,引导企业用才爱才,在全市上下营造了产才融合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是用活各方资源。好钢用在刀刃上,只有把有限的资源合理科学配置,集中投入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产业平台建设、人才鼓励激励等方面,创优人才整体发展环境,厚植引才土壤,才能形成“产业集聚人才,人才引领发展”的发展格局。

三是畅通交流渠道。产业的“需”与人才的“求”不是对立的,而是统一的,只有打通两者之间的信息渠道,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以企业实际需求作为招才引智方向,才能不断提高产才融合的匹配度、有效度和贡献度。

四是做好优质服务。人才的引留、产业的发展,除了政策、平台等重要因素,对人才的关心关爱、企业引才的跟进指导都不可或缺,只有真情实意服务好产业项目,做好引才留才的“后半篇”文章,才能真正激发人才创新效能,促进产业项目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