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响水县:以“三项机制”激发澎湃动力 2021-11-03 09:16     来源:响水县委组织部    作者:    浏览:367次

近年来,盐城市响水县坚持把用好用活“三项机制”作为优化干部队伍、推动工作落实、实现跨越赶超的重要抓手,激发广大干部提振精神状态、提升工作标准、提高办事效率,为“跻身苏中苏北第一方阵”,奋力谱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响水篇章凝聚起强大动力。

担当实干的,及时“架梯子”

响水县牢固树立知责奋进、实绩为上的鲜明导向,注重运用提拔重用、晋升职级、表彰表扬等多种方式,用活鼓励激励“推进器”,涌现出一大批有激情、有格局、有担当、有作为的干部。

“知道自己被提拔后,激动之余又有压力。我将化压力为动力,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力争再创佳绩。”原响水县黄圩镇党政办一级科员王建华表示。

在疫情防控期间,王建华经常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做好疫情防控指导员、宣传员和服务员。创新形式,制作专门的隔离标识,为服务管理居家隔离人员带来极大便利。因实绩突出,适用《响水县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实施办法》,2020年6月被提拔为黄圩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

2020年,响水县因勇于担当作为,工作成绩突出被提拔有65人,进一步使用17人,晋升职级6人;被推荐上级表彰的有27人,被市委组织部作为“鼓励激励典型案例”通报表扬的8人。一批敢于担当、表现优秀的干部走上重要岗位,一批有活力、有潜力的年轻干部获得重用,“见第一就争、见奖杯就夺、见红旗就扛”的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氛围更加浓厚。

犯无心之过,绝不“揪辫子”

响水县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原则,细化明晰容错纠错的9个条件和4个程序。实事求是把握“错”的情形、“容”的尺度,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对可容的积极容、大胆容,旗帜鲜明地为出于公心、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党员干部撑腰壮胆。

“我自己犯了错,组织上还对我进行容错减责,再干不好工作真对不起党啊。”响水县小尖镇四丰居党总支书记蔡铁成感慨地说。

响水县财政对四丰居下达4台扶贫农机指标,实行先购买再验收后拨款的扶持政策。因四丰居无法垫资60余万元购买扶贫农机,蔡铁成与村主任、会计等人就与农机经销商王某商定先提供农机,如一月内县财政不能拨款到位,就按3%月息支付逾期利息。蔡铁成等人违规从4台农机租金中拿出3万余元支付购机利息,且比约定利率多付3千余元(多付利息后被追回),被提请立案审查。在案件审核把关时,响水县纪委认定他们主观上是出以公心,未谋私利,事后又主动纠错,因此对其3人予以容错减责,免于党纪处分。

近年来,响水县对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但出现失误错误的14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容错纠错,加速形成敢于担当、敢于负责,主动作为、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慵懒无为者,坚决“撤凳子”

响水县充分发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信访、网络和“12380”举报受理平台作用,重视人大代表评议意见和政协委员视察意见,建立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知事识人体系。强化日常监管,定期“体检”、立体“扫描”,抓细抓实平时和年终考核,用好考核“指挥棒”,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参考。

“我们在全县推行担当作为履职清单管理,通过清单式管理、季度化考评、及时性奖惩,强化平时管理,坚决对缺乏热情、不担当、混日子的干部动真碰硬的进行组织处理,推动全县各级干部担当实干、有为有位。”响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高山介绍道。

2020年,响水县对1名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的干部予以调整岗位,将7名业绩平平的干部调整出科级领导班子,对10名履职不尽责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真正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