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建湖:招才引智开放创新 打造“最美人才栖所” 2021-11-05 16:22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孙盘桧 李仕春    浏览:433次

第一届盐城籍高校院所科创人才菁英汇、建湖(珠三角)“双招双引”推介说明会、农业大咖产业点评会、才企共赢交流会、“招才大使”回访日、建湖籍在沪高校新生迎新会……连日来,盐城市建湖县抢抓中国·盐城第十一届沿海发展人才峰会契机,用真情、出实招、求成效,充分释放“建湖有戏 淮才可遇”的聚才用才品牌效应,推动各类高层次人才、高质量项目、高端化平台加快落地。

筑巢引凤诚意如海

“建湖走的不是‘重赏之下有勇夫’的传统引才路径,而是注重久久为功,既采鲜花更培土,让各类人才都能在这方热土找到用武之地。”参加农业大咖产业点评会的江苏省西甜瓜体系专家马志虎一语中的。

该县坚持以产聚才,精心打造高端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和现代农业、文旅融合优势产业,持续扩容产业集聚人才的“蓄水池”。今年以来,先后引进人才创业项目12个、人才创新项目10个,其中以拨改投方式投入的人才创业引导资金4000多万元。紧贴人才所思所盼,秉承“服务至上”理念,在常态化落实好领导干部带头联系服务专家、服务人才制度的基础上,面对新引进大学生购房贵、住房难的问题,通过新建一批、租赁一批、改造一批的方式,投入使用人才公寓701套,亮出了尊才爱才、以心暖心的“建湖温度”。

以才引才借船出海

“作为不靠海的内陆县份,更需要借力发力,主动承接外部资源的溢出优势。”谈及举办第一届盐城籍高校院所科创人才菁英汇活动,建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江苏建湖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孙红意犹未尽,“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外乡贤,是建湖凸显优势的最大增量。”

该县以乡情、乡贤为纽带,深挖建湖在外人才资源,建成全省首家在沪高层次人才联合会、全市首家欧美同学会和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在首届盐城籍高校院所科创人才菁英汇活动中,有30位高校院所的专家教授和在外创业有成的商界精英欣然受聘,担任县里的“双招双引”大使。

校企联姻群英赶海

该县积极实施“百企菁英培育计划”,鼓励校企合作共建科创成果转化基地、大学生见实习基地、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科创载体,147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市级以上科创载体全覆盖。与此同时,该县还以轮值制方式面向华东理工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5所院校成立“黄海明珠人才”长三角、珠三角创新联盟,以“挂职在点上、服务在面上”方式商调高校院所、省直单位60人次专家教授组建九批次科技镇长团,实现了镇镇通高校院所、企企有科创人才。通过高端“智囊团”引领攀升“智高点”、画出发展“热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