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2021年秋季学期第二批主体班开学 2021-11-10 10:41     来源:办公室 干部教育处    作者:    浏览:190次

11月9日上午,市委党校举行秋季学期第二批主体班开学典礼,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党校校长、市行政学院院长费坚作开班动员讲话,并突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作出的重大论断,紧扣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个结合”,以“为什么要坚定不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题,进行专题辅导。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深刻原因。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比之纯粹的文献阅读,如果将自己“带入”到特定的历史情境中,我们更能感受到马克思主义所赋予我们党领航定向的磅礴伟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时代方位,我们更要深刻认识到,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解决中国问题的现实需求,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的活力之源,是中国传统文化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经过百年发展,我们党创造了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成果,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次飞跃。开拓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境界,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与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实质上是斗争的过程,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实质上是融合的过程,两者具有历史和逻辑的一致性。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发展历史中,形成了许多宝贵经验,必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作为理论本源,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把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为强大法宝,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最大优势,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广大党员干部要笃信笃行新思想,不断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要担当担责重实干,把该挑的担子挑上肩、该抓的工作落到地;要善作善成提质效,发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紧张快干、勤奋巧干”的“四干”精神,在干事中长才干、在成事中显本事;要用心用情惠民生,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以实际行动做群众欢迎的好干部;要无私无畏树形象,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内在自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树立过硬形象,争创一流业绩。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成辉主持开学典礼,各县(市、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市县组织部门和党校系统全体人员,市委党校秋季学期第二批主体班全体学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