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向百年党史寻策问道 2021-11-13 11:02     来源:    作者:杨波 陶李 姜荣    浏览:324次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这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知所从来,方明所去。”新时代党员干部应注重涵养“历史思维”,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开拓未来路。

向百年党史寻经验,来一次思想上的洗礼。百年党史,蕴含着真理力量、实践智慧,镌刻着伟大人格与崇高精神。对历史的每一次回眸,都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向历史寻经验,就是要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悟政治信仰的魅力,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真理当成一种习惯、一种追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向历史寻经验,就是要在立说立行中走好群众路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多尽民生之责,多思民生之策,多寻民生之路,多出民生之果,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点赞数”。

向百年党史求规律,来一次能力上的升级。循道而行、遵道而动,鉴往知来、砺行致远。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百年航程、破浪前行,既有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有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唯有埋下头来、静下心来,仔细分析演变机理、深入探究历史规律,从中提炼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本领能力,才能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应聚焦“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吃透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思想观点,从学史增信中提高服务大局能力。传承好老一辈共产党人身上的斗争品格,从他们身上汲取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锻造敢斗善斗的“金刚钻”。坚持以史为镜,常怀忧患意识,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做到经得住检验、抵得住诱惑。

向百年党史探未来,来一次业绩上的跨越。迈入新时代,前方依然有数不清的“腊子口”、“娄山关”需要攻克,有无数“雪山草地”需要跨越。历史不仅见证了过去的绚烂,更昭示着未来的可能。“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新时期,改革进入“深水区”,不能因忽视“变量”而错失机遇,必须主动求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在变局中争优势、争主动、争未来。新时代党员干部应坚持把使命放到心上、把责任扛在肩头,发扬敢闯敢试的“探路者”精神,勇于“越高山”,敢于“涉险滩”,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坚决摒弃“跟随者”、“陪跑者”心态,不断更新观念、锤炼本领、激情奋斗,做到既“知不足”,也“不知足”,顺势而为、谋势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让党史光芒在新征程上熠熠生辉。

(东台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