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东台:远程教育谋创新 党员沙龙注活力 2021-11-19 17:46     来源:东台市委组织部    作者:陈紫郡    浏览:319次

今年以来,东台市创新党员教育工作,开启“小阵地+大平台”党员教育模式,大力打造“党员教育沙龙矩阵”,积极探索“线下+线上”主题沙龙新形式,将党员教育和党群服务、青年“双创”服务等有机融合,帮助青年党员干部快速成长,提高基层干部用党建引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党员沙龙成为党员们学习的平台、创新的擂台、凝聚的舞台。

从“自学”到“联学”。小阵地也有大作为,沙龙活动场地的面积不大但空间温馨,每次活动的规模不大但青年党员喜欢。“党员教育沙龙”旨在打破各支部间“纵向少联系、横向不交流”的状况以及组织生活由支部书记唱“独角戏”的传统模式,用时尚、轻松、温馨的理念为各个党员们搭建工作经验分享平台。时堰镇红庄艺术里通过“青年党员沙龙”形式共同开展组织生活,以“主题式+交互式”的活动内容,精心甄选“当青春遇见马克思”“红色经典话初心”“红色青年的力量”等交流主题,每期的主讲人由各支部党员主动报名,在碰撞中实现互通共享、互学共鉴,使广大青年党员能更加全面地了解重点工作,开拓视野,增进感情。

从“宣读式、灌输式”到“开放式、讨论式”。“党员教育沙龙”通过改变单一的学文件、读材料等传统教育分享模式,让党员们围坐在一起,氛围轻松,气氛活跃,畅谈经验和感受,在思想碰撞中增长智慧、提升能力。高新区青创之家以“青年创客家”沙龙聚焦产业发展、人才振兴、“两新”党建等热点问题,组织青年党员们分组开展分组讨论,发动广大党员积极为“两新”党建建言献策。并邀请专家作为点评嘉宾,现场传播党建动态、讲解党建热点、破解党建难题,以深化党员们对“两新”党建的思想认识。同时,结合“‘听·学堂’党员学教系统”,组织“线上微沙龙”活动,通过线上讨论+线下沙龙的创新形式,结合直播等新媒体创新手段,打造智慧型远教,大力开展“两新”组织党员远程教育,激发青年党员学习动力。

从“被动输出”到“头脑风暴”。“党员教育沙龙”改变了过去撰写心得、命题式思想汇报的模式,通过把年轻党员聚集到一起,让青年党员们通过头脑风暴碰撞思想火花,打破思维“壁垒”,提出各种工作中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梁垛镇远教站点打造红色影院,观看红色影片,分享心得体会;黄海森林公园的“先锋沙龙”还融合“两新”组织党群服务、青年“双创”服务为一体,引进孵化青年党员创业团队开发党建文创产品。富有活力的新形式深受青年党员的喜爱,“这个沙龙给我们青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让大家畅所欲言,交流思想、增进感情、提升能力,让思考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我们有了归属感。”参加党员教育沙龙的年轻党员这样说。截至目前,东台市各党员教育沙龙共已举办8期,受到青年党员的普遍欢迎,累计参加青年党员17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