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亭湖区:大力实施机关党建“率先示范”工程 2021-11-26 17:21     来源:中共盐城市亭湖区委组织部    作者:    浏览:514次

今年来,盐城亭湖区以实施机关党建“率先示范”工程为牵引,持续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组织功能,为坚定向海发展、赋能“五新”主城提供了坚强保证。

坚持政治引领,强化培根塑魂。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党日活动引导学。结合每月“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引导全区机关支部紧密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必读书目,书记带头上党课,参加庆祝建党百年党史知识竞赛,赴新四军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开好组织生活会,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赓续党的红色血脉。结合重点活动推进学。联合相关部门举办重温入党誓词、向烈士敬献花圈仪式暨快闪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代表赴宁参观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等展览,指导机关基层支部精心开展“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授活动,造浓学习氛围。结合实践活动提升学。认真组织全区机关支部开展“身体力行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村)“双报到、双服务”、结对帮扶城市特困家庭等活动,大力推进“三强三争”主题实践活动,以“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的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立足提档升级,推进强基固本。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力促每个机关支部全面过硬、全面进步、真正夯实基层基础。开展自查自纠强动力。围绕组织体系好、队伍素质好、服务发展好、运行机制好等方面,按照年初自评、自我整改、工委督查、整体提升的要求,制定亭湖区机关单位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情况百分自评表,不断激发机关支部增强“标准+示范”建设动力,实现“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严格规矩规范建常态。采取“党日活动常规检查、巡视反馈专项督查、三方参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方式,检查机关支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情况,累计开展各类检查16批次、调阅支部综合记录簿20多份、落实整改问题44条,有力推动基层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坚持重点重抓补短板。先后提醒21个机关党组织如期完成换届工作,调整优化支部设置4个,及时补选支部班子成员16名。精心组织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持续加强规范化党建阵地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单位推进提档升级、缺乏条件的单位有机改善氛围,涌现出一批特色党建阵地。

紧扣中心大局,彰显组织功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各机关党组织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充分发挥“走在前、作表率”的示范引领作用。聚焦项目打基础。按照镇(街道、经济区)、村(社区)两级党组织书记每年领办一个“书记项目”,健全项目申报、审批、督查、考核等制度,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示范抓党建,带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的普遍提升。紧盯重点求突破。围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城市建设、项目推进等重点任务,广泛开展“出彩平凡岗位、争创模范机关”等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冲在一线、干在一线、成长在一线、奉献在一线,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打造亮点做示范。坚持“一支部一特色、一部门一品牌”,持续深化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总结推广“六大党建文化”“红盾行”“红·亭审”“书香人社”“税心向党”等特色做法,引导全区机关支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共同发展。(亭湖区委组织部刘昊 严银汉 周一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