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打造一流人才的汇聚之地、培养之地和价值实现之地——遇见盐城,成就更美好的未来 2021-11-28 09:33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    浏览:2960次

一个前进的时代,总有一种坚韧不拔的意志力量;一座向上的城市,总有一种奋发进取的精神禀赋。

▲广大青年人才融入盐城施展才华

在长三角中心区城市中,盐城具有独特颜值,有长三角最大的绿肺、最好的空气、最多的珍稀鸟类,建有珍禽、麋鹿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全国首个滨海湿地类型的世界自然遗产。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盐城对人才的尊重和礼遇。五湖四海聚人才,不拘一格用贤才,盐城正努力打造一流人才的汇聚之地、培养之地和价值实现之地。近年来,每年都有几万名各类人才来到盐城、施展才华,或者以多种方式为盐城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就更美好的未来。在他们的身上,鲜明体现了时代气息和城市气质的统一。从众多的人才故事里,我们可以感知一座活力之城的无限魅力。

▲名校优生联谊会

融入新盐城,爱上新家园

赵志强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生物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他在学校参加了一场盐城名校优生“汇盐行动”的专场讲座,“当时觉得盐城的人才政策非常好,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上,都考虑得周到精细。今年春天我第一次来盐城,这里比我想象中更美,空气中都夹杂着花香,而且交通也方便,坐高铁回老家山东不到3个小时,当时就想:还犹豫什么呢?于是就坚定了留下来的决心。”

坚持专业对口、本着人岗相适,赵志强被分配到盐城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工作。参加工作的第三天,他就主动报名赴宁支援疫情防控,在抗疫一线持续工作四十多天。

刚到疫情防控的一线,赵志强就穿上防护服,带上护目镜,一头扎进实验室。在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像赵志强这样的微检人就是离病毒最近的人,他们要快、准、狠地识别出新冠病毒这一“狡猾敌人”。“开始工作量比较大,我最多的一天大概经手了1.6万份样品,出汗太多以至于后背都起了痱子。那段经历虽然辛苦,但让我感受到了学有所用的成就感和社会责任感。”

在实验室里埋头检测样本,实验室外思考创新研究方向。回到盐城,赵志强也在不断适应新身份、新环境。“流感、手足口病、病毒性脑炎、登革热等重点病毒病分子流行病学的研究是我下一步的研究方向。”赵志强说,“主要是结合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对优势基因型进行分子溯源,了解其进化动力学,掌握基因的变异与流行的关系。”

“来盐城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深深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热情,感受到这座城市对我们的重视。我为自己成为一名‘新盐城人’感到幸运。”赵志强说。

▲大学生参观盐城环保科技城

新闻背景

2020年底,我市启动招引名校优生的“汇盐行动”。这是盐城着眼于高质量发展的长远需要,落实“硬核”举措,拿出“真金白银”,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努力实现“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捧出盛景来”。截至10月底,我市今年累计引进高校毕业生3万余人,其中引进来自国内知名高校毕业的名校优生1241人。

在盐城创业,让事业腾飞

蓝晶微生物CEO李腾,清华大学生物材料博士,30岁时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第一届中国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后又入选《财富》“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也是入选盐城“黄海明珠人才计划”的优秀人才。

蓝晶微生物是国内合成生物学头部企业,其独创的蓝水生物技术可以将PHA的生产成本降低至与传统石化塑料同一水平,从而扩展其应用范围。PHA是一种由微生物合成的天然高分子材料,具有与塑料相似的力学性能。PHA制成的塑料品,被丢弃后可以自然降解,变成土壤和水体微生物的营养物质。“我想证明微生物也能改变石油化工产业。”

李腾认为蓝晶微生物有两件事必须要做好。第一件是要完成商业化闭环,让万吨级的工厂顺利跑起来;第二件是研发更多新产品投放到市场上。

秉持这样的理念,公司团队经过半年考察,走过全国30多个城市之后,2020年底,这个万吨级的工厂最终选择在盐城滨海落地。“这是我们一致认可的结果,这里工业基础好,海陆空交通便利,离北京不远,离大海更近。其实最后筛选出来符合条件的城市有三个,但是在沟通中发现,还是盐城给予了我们商业成本最低的政策环境。”

这是蓝晶微生物的第一座“超级工厂”。李腾为了选址多次来到盐城,“原先的配套设施污水处理不符合我们生产条件,当地政府立即花了大力气改。”

李腾坦言,“在合作过程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盐城人很拼也很务实,效率快、办事流程短,令人刮目相看。回到北京,我也向很多人推荐过盐城,在盐城创业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据悉,二期完工后,蓝晶微生物滨海工厂预计年产值达到10亿元。

▲众多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获得资助

新闻背景

今年4月,我市重磅推出《关于实施黄海明珠人才计划的若干政策》,共包含6个方面33条的“政策干货”,坚持人才引进与平台建设并举、发挥作用与优化服务并重,既大幅提升人才待遇,又统筹解决“后顾之忧”,极大地增强了各类人才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在上海工作,为盐城服务

颜鼎是燕舞东方实业公司总经理助理。燕舞东方是盐城东方集团旗下子公司,但颜鼎和他的团队一年中主要的工作地点却在上海。

2016年,乘着接轨上海的东风,盐城东方集团在上海购置了6.7万平方米的优质资产,为盐城在上海建立离岸孵化中心提供重要的载体支撑。2018年1月,在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由盐城经开区、市科技局等牵头在上海设立“中国盐城(上海)国际科创中心”。盐城东方集团持有的保利绿地广场,即是科创中心主要载体。

颜鼎介绍,在市、区两级联动发力、统筹招引下,目前科创中心已有华人运通、中国电子科技等60多家企业入驻。尤其是华人运通研发团队入驻,自主研发面向未来的智能新能源汽车,打造中国最高端的科技豪华品牌,取得显著进展。

“9月,华人运通高合汽车Hi-PhiX成为国内50万元以上豪华电动车月销榜冠军。”颜鼎和他的团队,一直全身心服务华人运通,关注企业的每一步发展,见证了华人运通上海设计中心和运营中心从零起步逐渐壮大的过程。

“工作在上海,却是为盐城服务。”作为现场服务人员,颜鼎介绍,华人运通设计中心和运营中心从起初的几十人,发展到近500人,利用上海人才高地优势,汇聚了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化人才。

“类似华人运通这样的企业,研发在上海,生产在盐城。离岸孵化的核心,是解决盐城地区高端优质人才资源不足的创新举措。很多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的家都在上海,现在他们可以人在上海工作,却能为盐城产业发展服务,一举多得。”颜鼎说。

▲华人运通新能源汽车试生产下线

新闻背景

为借力北京、上海、南京等先进地区科技创新优势资源,我市充分发挥离岸孵化器的重要作用,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和创新创业人才招引集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盐城共有离岸孵孵化器12家,分布在北京、上海、南京京和广州等地,集聚人才数千名。

产业聚人才,盐城有舞台

“80后”潘璠在很多城市生活过,在泰州长大、去上海求学、到苏州工作,现在他来到盐城创业,成了一名“新盐城人”。

“小时候和爸妈到盐城看过麋鹿,长大后就没有来过。”潘璠对盐城的印象都来自朋友间的聊天,“就知道盐城是江苏面积最大的城市。”

潘璠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毕业后,投身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和销售领域。“我们微邦电子有限公司在苏州是科创领军企业,后来有扩大规模的需求,正好这个时候盐城市盐南高新区的工作人员,到我们公司拜访,诚挚邀请我来盐城考察。”

标准化的厂房设施、智能化的办公楼宇、热情周到的配套服务……初次考察就让潘璠感受到了盐城的魅力。“这里不仅为我们搭建项目服务绿色通道,还积极帮助我们引入资金,让我们无后顾之忧。”

更加吸引潘璠的是,盐城集聚了电子信息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生产制造企业,形成生态链产业集群。回到苏州,潘璠和同事感慨,“盐城有这样创新的沃土、广阔的舞台、优秀的同伴,是企业发展的理想之地,我们一定要去!”

2020年上半年,随着一大批智能自动化芯片生产设备的进场,潘璠带领着30人的团队,把公司整体搬到了盐城。“我们公司的主体研发和生产都来到了盐城,苏州只留了一个办事处。今后我们将立足盐南,力争两年之内年产值到1亿元,全力打造盐城最大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盐城生态环境美、城市发展快、创业机会多、人才政策优,是一座宜居宜业的城市。”潘璠的手机里保存了许多盐城的照片,他还在自己的朋友圈分享:盐城,值得你来!

▲在沪人才和盐城招聘单位交流对接

新闻背景

在盐城的产业版图上,汽车、钢铁、新能源、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全面起势,华人运通、德龙、SKI、东山精密、阿特斯等一大批大项目强势崛起,开票销售占全市经济半壁江山,产业加速迈向中高端,现代化产业体系正加快构建,为各类人才提供了大显身手的广阔舞台。